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前言:空中水文学名词初集(0)

已有 1604 次阅读 2019-4-16 16:11 |个人分类:空中水文学名词19|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90414,张学文

前言:

一种观点认为科学就是被分成为很多目(分支)的问或者说知识体系。在这种视角下,地球科学就是关于地球的知识体系,而这里谈及的空中水科学(空中水文学)就是地球上的水分的知识中关于空中水分的科学知识分支(体系)

每个自然科学知识体系包括着对特定的物质系统的存在、运动、转化、作用等等特征所涉及的基本概念、观测手段、获得的客观规律、与控制方法。

十分显然,基本的,特有的概念或者说特有学科的专名词对于每门科学学科都具有基础意义。空中水文学是新建立的科学分科。而归整,厘清本学科中的核心概念具有基础重要意义。

基于以上认识。本博客系列将要提炼、汇聚有关空中水科学的相关概念。

由于很多空中水文学的名词是从气象学的知识体系中提炼、转移、细化而来的。对此类名词我们做简单介绍。但是对过去没有、或者比较含糊概念,这里则力图说得细致一些。

笔者能力有限,加之年迈,不妥之处难免。欢迎大家指正。也热烈欢迎不同知识背景的学者参与进来,共同丰富这个科学名词中的新的集体。

 

注:空中水文学初探(气象出版社,2010,张学文,周少祥)一书是这里的一些名词的说明的重要依据对此后面不再注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73662.html

上一篇:空中水文学初探的目录、勘误表
下一篇:空中水文学:空中水文学名词初集(1)
收藏 IP: 110.152.215.*| 热度|

3 檀成龙 周少祥 杨悦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