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向新疆供水,还是向新疆买电?

已有 4169 次阅读 2019-3-8 15:47 |个人分类:水资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向新疆供水,还是向新疆买电?

张学文,20190308

新疆总是被认为看作是落后、需要救济的地区。除了不断有干部援疆之类的援助外,东水西调,南水北调都是热心人的话题….

这里我不谈政治等方面的问题。而仅泛泛的对比新疆水资源与能源开发问题。

 

1.         新疆有大片的阳光充足的土地,但是每年可以利用的匹配水资源不多。于是再发展农业有难处(但是现在的新疆农业可以万古长青,不存在某些学者所谓的水资源枯竭问题,也不存在粮食不够吃问题)。一些人提出南水北调,东水西调,以发展新疆农业。这个主观愿望不能说不好。问题是1立方米的水从内地调入新疆,其费用远高于1元人民币。而1立方米的水也就是产生1公斤的粮食。显然上千公里调水去发展新疆农业的经济帐是很不划算的(即便水源地的水价是0元--免费)。

2.         既然“新疆有大片的阳光充足的土地”。面对这个事实我们何必站在农业的角度看问题呢?新疆有大片的阳光充足的土地,这意味着新疆每年可以提供大量的能源。把这些太阳能变成能源输出,新疆就从被救济的贫儿变成了手握能源的老板了。

3.         昨天20190307报纸(乌鲁木齐晨报6版)上介绍去年新疆输往内地(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电力达到503亿千瓦时(503亿度)。比上一年多了14%。这折合我国每人40度电/每年(2018年的水平,未来显然大很多很多)。这显然是一个新疆和内地双赢的局面。你站在开发农业的角度看新疆,是难题,或者说是死棋,你转而开发这里的太阳能,就是活棋了。看问题的角度很重要!

4.         根据前面的报道,现在的输电是超高压输电。75万伏特的高压电相当于把电压缩以后再输出,使得输电过程的损耗降低了很多很多。相比之下,往新疆送水,则不能把水压缩,它需要数千公里的河道,占地,又需要维护,冬季(北疆是6个月)新疆的气温要结冰、目的地的海拔在1000米水平,等等等等都是远程输水的难题,….

5.         看来就地把新疆丰富的太阳能变成全国可以用的电,比把水调入新疆生产粮食要简单方便高效很多。注意:形成新疆的电能(太阳能)需要占用新疆的广大面积,这与送水到新疆发展农业也需要面积是对应问题。我们究竟如何用新疆的广大面积更合理,高效?

6.         如果新疆的电多到卖不出去,我认为不妨尝试用电压缩空气(当地的湿空气),再让空气迅速膨胀以形成凝结水(空气中的水汽变成液体水)。实现多余的电能就地变为水资源(变成清洁的饮用水出售?!)。注意新疆虽然说干燥,但是空气中依然有你用不完的水汽。这样我们可以再利用这些空气中凝结的水分发展农业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66439.html

上一篇:屋顶雪崩过程录像
下一篇:[转载]取消机动车驾驶证:人大代表崔荣华建议:
收藏 IP: 110.152.209.*| 热度|

14 尤明庆 鲍海飞 周少祥 范振英 刘钢 冯大诚 李学宽 徐耀 张勇 董全 杨正瓴 张晓良 尉剑俊 杨悦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