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缅怀南大杰出校友乔登江院士--邹进上文

已有 3451 次阅读 2018-6-28 16:20 |个人分类:朋友的文章|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缅怀南大杰出校友乔登江院士--邹进上文

南京爷爷讲故事

张学文注:下面的文章作者是南京居士邹进上。

(十四)缅怀南大杰出校友乔登江院士

一 戏说“乔老爷上轿”

内容简介: 1964年4月底——10月15日,我国核试验部队在南疆孔雀河畔作首次核试验前的准备工作。宣传部为了减轻官兵们的工作压力,弄到一部电影片,影片名“乔老爷上轿”,在戈壁滩上,没有别的娱乐,几乎每个周末都放“乔老爷上轿”。笔者看过后感到这部电影很有趣,对坏分子蓝衙内也有所鞭挞,便写了一首诗。诗云:

川剧“乔老爷上轿”,初闻不禁笑弯腰。

乔溪本是书生子,路遇秀英官府姣。

一见钟情结莲理,老爷顿作东床娇。

劝人莫学蓝衙内,自惹祸灾无处逃。

乔登江先生被称为“乔老爷”的由来

当时乔登江先生在戈壁滩忙于核试验前的各项准确工作。他是第五研究室副主任,工作认真、严肃,为人持重、谦虚谨慎。张爱萍将军也观看了“乔老爷上轿”这部影片,便别出心裁,为乔登江先生起了一个风趣的绰号—“乔老爷”,于是“乔老爷”这个绰号便传开了。之后,不管是司令员,还是军官,或战士,都称他为“乔老爷”,而他都欣然接受。从此,“乔老爷”在8023部队就相当出名了,连随军家属都知道,“乔老爷”是研究核爆理论的,工作很出色。

乔登江先生简介

乔登江先生,南京人,1928年生。1948年入金陵大学理科攻读核物理学,1952年7月毕业于南京大学。1963年奉召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8023部队。后成为我国核物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为我国“两弹一星工程”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智慧。乔登江先生于2015年5月8日在上海逝世,享年87岁。

光阴荏冉,日月如梭。乔登江先生已离开我们三年了,但他的英容笑貌,仿佛仍在眼前。他是我军中的科学精英,也是南大人的骄傲,他的功勋,光昭日月,道德文章,与世长存!

邹进上写于2018年5月8日于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21273.html

上一篇:昨日我国安徽大暴雨(20180628)
下一篇:昨日我国没有出现大暴雨(20180629)
收藏 IP: 110.152.211.*| 热度|

3 檀成龙 宁利中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