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元素周期表以外的“表”们的委屈

已有 3325 次阅读 2018-6-14 18:15 |个人分类:一般科技.2.|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元素周期表以外的们的委屈

张学文,20180614

今天看到诸平博主的博客介绍2019年将是元素周期表诞生150周年,因此,联合国宣布2019年为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the Periodic Table of Chemical Elements, IYPT 2019)。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118800.html,这无形中凸显了元素周期表在科学中的重要地位。而这也让人反问

除了元素的周期表以外,我们还知道、看重那些周期表?!

或者,我们对表的科学地位有那些核心认识?!

或者,表,也真的有科学地位吗

显然如果我们对“表”的科学地位都是不明晰的,为什么化学元素的周期表单独被特别关注?难道只有化学特别关心“表”,其他的科学学科对表没有什么探讨

我们是否应当梳理一下关于表的科学知识呢?

如果我们从元素的周期表中认识到表的科学价值很大,那么我们是否应当建立完整的表科学体系?好了现在不再提出问题,而是谈谈我个人的对表的科学地位的认识

 

大家承认数很重要,一些人甚至认为,你没有数据就没有资格谈问题。看来没有数学几乎是没有科学。我的看法是在科学园地中,表格的地位至少是与数学差不多的。而且这个地位还在进一步的提升中。可惜的是我们对表的科学理论地位不够关心,认识不到位。

 

数学中有数的概念,123,等等单个的数量概念,进而有由两个数以致多个数组成的矢量概念,进而又有矩阵(由若干个数有序排称为一个阵列)概念。

 

我认为“表”就是把数学中的矢量、矩阵概念用到了非“数”的领地。或者说如果基本单元的内容(基元)不是数字,我们也可以组成一列对象或者一个NM列的表。表就是把矢量、矩阵用到了“数”以外的领域。

表让“非数字”也穿上了类似数学的外衣,被组织了起来。

 

春季

夏季

秋季

冬季

一种认识是一篇文章中如果没有数字、公式、表格和图,它就算不上科学论文。这里已经凸显了表格在科学研究中的地位。

如果说矢量、矩阵是有组织的“”,那么表格就是有组织的文本(也包括数据等等)。矢量与矩阵使我们关于数的组织、安排、运算进一步规范化了,那么表格使我们关于文本的组织、安排、运算规范化了。

一个计算器上可以存在一些加减乘除、开平方等等的关于数字运算,类比之下,应当存在很多(更多)的关于表格的运算规则,以及类似的运算软件存在。确实,为什么EXCEL 被称为伟大的软件,这显然不是说它可以做一般的关于数的运算,而是说它可以对组织到表格的各个单元的文本们进行更广泛的,规范的统一的处理。

         现在大家感到在互联网上搜索知识很容易,我理解这除了电子化的数据处理速度非常快之外,数据被组织到数据库中显然是重要环节。我认为这种对大数据的组织其实就是表格科学的运用。

         出生证是表格。身份证,是表格,化验单、考试成绩、银行账目都是表格。在处处电子化的今天的背后其实处处都是表格以及对表格的运算处理。

         表格早就对科学处理文本做了伟大的贡献,而且在互联网时代这种作用容易突出。但是对这个科学主角却被被具体的的角色给淹没了。

         我们的大学有数学系没有表格系,有数学家没有表格家

         元素周期表被联合国重视是表格科学的光荣,也是表格科学本身的委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18986.html

上一篇:昨日我国降水覆盖52%国土,总降雨量282亿立方米(20180614)
下一篇:昨日我国获得降雨250亿立方米(20180615)
收藏 IP: 110.152.253.*| 热度|

4 周少祥 檀成龙 尤明庆 王洪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