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密闭容器中加水后的相对湿度的变化实验和疑题2

已有 4976 次阅读 2016-12-10 11:36 |个人分类:蒸发与凝结16|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蒸发观测

密闭容器中加水后的相对湿度的变化实验和疑题2

张学文,2016/12/10

我们曾经在“密闭容器中加水后的相对湿度的变化疑题.1”中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019091.html 介绍了密闭容器中加入液体水,引起的容器内的相对湿度的变化曲线。指出它既显示了水分蒸发可以在数小时内使相对湿度从10%增加到99%,也显示在随后的数日相对湿度是缓慢减低的。

为什么会降低?当时认为是容器顶部用保鲜膜封闭,可能不严,以致水汽跑了。

本实验在是在这个怀疑的基础上,改用朔料的有螺丝扣的密封盖子的透明朔料盒子做的,体积是3升。我加了0.8克的液体水。

观测的结果是水分迅速蒸发,容器内相对湿度迅速加大到90%以后不再增加(第2天液体水消失)。而且随后的相对湿度也是逐步缓慢降低的。6天以来,相对湿度逐步减低到22%。下面是对应的相对湿度变化曲线图。

即这个看似封闭得更好一些的罐子依然出现了相对湿度迅速增加以后的缓慢下降现象。

是否这个罐子也是封闭的不严?现在不好下结论。

我用的相对湿度的测量设备不可靠?现在不好说。

这两个实验中的相对湿度随时间变化的基本特征是相同的。其温度背景也是相同的。

另外也请注意:3升的容器这增加了0.8克的水分而没有出现饱和,这再次提示空气容纳水汽(未饱和)的能力比理论值大很多!

为了对比,下面把上次的实验中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019091.html 的相对湿度变化曲线也附在下面

另外附言:2016129日,我在博客中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中增加了一个栏目:蒸发与凝结16,它集中了我就凝结、蒸发现象所考虑、观测、分析的大约30个博客,欢迎光临,其地址是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classid=172111&view=me&from=spac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019849.html

上一篇:昨日我国雨雪稀少(20161210)
下一篇:昨日我国新疆落雪(20161211)
收藏 IP: 110.152.216.*| 热度|

2 檀成龙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