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冬季钓鱼乐趣多 精选

已有 10308 次阅读 2012-12-8 16: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冬季, 钓鱼

在北方,冬天一般都很冷,钓鱼的人都比较少。这与我国南方(我的老家)不一样,那里的这时正是钓鱼的好时节。最近几个月呆在办公室的时间比较多(自己完成和修改了文章四篇,待投稿),锻炼较少,人也长胖了不少,见过我的一些人都这么说。看来,我必须经常出去锻炼了。

钓鱼是一个非常好的休闲和锻炼的活动。我最大的爱好就是钓鱼。通过钓鱼自己的身心可以得到舒展,可以呼吸更多的新鲜空气,身体上也得到了锻炼。前几天,我一早坐公交车去了红岛高家,从市区坐公交车去那里需要一个多小时,到那个地方已7点钟了。高家有两个湖(塘),它们都是相邻的,下面的那个比较大。我主要是在上面那个较小的湖里钓鱼。早上的高家比较冷,湖面上很多地方都结有冰。那天天气很好,有太阳,风很小,温度在2-4度左右。我原以为会有鱼友在那里钓鱼,没想到当我到达时,两个湖边都未见任何人,估计天气太冷,大家都愿意待在家里。

我是7点半开始钓鱼的,到12点结束,一共钓了5条鲫鱼,5条鲫鱼一共2.2斤。最大的是6两,最小的是2.5两,其他3条在4两左右。我是很满意的,没空手而归。钓鱼最大的乐趣在于钓鱼的过程,而非鱼货。当然,你钓得越多,你就越有成就感,自然开心。在回家的路上转车时,一位姑娘和她的男朋友看到我的鱼货,感到很吃惊,很诧异冬天还能钓到这么大的鲫鱼。他们说这可是野生鲫鱼,市场上是买不到的(现在市场上的鲫鱼很多是养殖的鲫鱼,一年可以长一斤左右,而野生鲫鱼一斤要长10年左右)。又问我是在哪里钓的,我说是在红岛。他们说他们今后也要去。

钓鱼过程中的最大好处是你能忘掉一切烦恼,包括什么“论文”,“基金”和“奖励”等等。

冬天若天气暖和,那么越早越好。早的话可以钓到大鱼。有两次早上我钓的第一杆都是1斤左右的大鲫鱼(据说钓到的最大鲫鱼是1.7斤)。这里的湖是野生塘,里面都是野生的鲫鱼,鲤鱼,黑鱼等等。在冬天,一般鲫鱼都还吃食,其他鱼种几乎不吃食了。我使用的甩杆,可以抛几十米远,使用的鱼饵是红虫。在冬天用红虫钓鱼很管用,这要看水温。如果水温较高,使用蚯蚓也可以。

在冬天钓鱼,天气很重要,一般要求无风或弱风,最好有太阳。水温一般在0-10度左右,只要不结冰就行。水温在0-5度时,使用红虫最佳,这个时候小杂鱼也不吃食了。鲫鱼都集中水温较高的深水区,使用甩杆最佳。水温在5-10度时,鱼饵可使用红虫,蚯蚓和粘粉。这时候钓鱼用的鱼杆可以是手杆(粘粉)和甩杆(红虫和蚯蚓)。不过由于小杂鱼要吃食,用红虫钓鱼的话换食的频率会很高(累一点)。

在冬天钓鱼,一个最大的乐趣是找鱼。若能找到鲫鱼聚窝的地方,你会有意想不到的大收获,而且钓的鲫鱼个头很大,上鱼的频率也很高。一个有效的办法就是你不断地换地方抛杆,直到有鱼吃食的鱼讯为止。如果你抛杆后,半个小时后没有鱼吃食的迹象,这表明你抛杆的地方并不是鲫鱼聚集的地方,你得换地方重新抛杆。

在过去十多年里,除了科研(写论文)是我的一大爱好外,钓鱼是我的另外一大爱好,从中我体验到不少乐趣。

1斤左右鲫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640561.html

上一篇:在国外权威刊物发表一篇文章不容易。
下一篇:2013年的愿望!
收藏 IP: 159.226.234.*| 热度|

23 喻海良 魏东平 刘全慧 李学宽 李伟钢 朱晓刚 刘光波 苏力宏 王康建 蒋继平 徐索文 武洪臣 王守业 武夷山 徐长庆 李土荣 庄世宇 汪晓军 姜宝玉 陶炜晨 杨学祥 翟自洋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