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传统文化难挑大梁

已有 3170 次阅读 2016-4-24 23:17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传统文化, 大梁, 难挑

“文化”相关东西的缺失,给当下的中国带来了诸多社会问题,诸多有志之士也意识到这一点,并尝试改善。


但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能挑起新时代文化的大梁么?感觉很难。


个人也算是读书比较杂,对传统有所涉猎和了解;不否认中国传统文化的诸多精髓的闪光点,注意是


但(某个古老文化内核?)要承担文化甚至信仰的重任,除了扬弃,更多的可能要考虑其本身的历史适应性和局限性。


如果某类文化局限性已经导致很多方面不能在逻辑上圆满的自洽,那么重新酝酿内核可能是更优的选择;盲目鼓励甚至推行下去的话,可能造成脱离当下环境衍生出生搬硬套的笑话,甚至滋生诸多新的文化寄生虫来消费甚至欺骗大众。


记得鬼王好像聊过类似的话题,大概意思是成熟的宗教是经历过反复锤炼和不断完善的系统,当然原话没我说的这么好听。


而中国的传统文化恰恰是缺乏系统性的自洽,松散、不严谨——这种风格的思维可能会带来诸多我们不会期待的新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972497.html

上一篇:“黑客”已经是成熟产业链
下一篇: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收藏 IP: 14.156.171.*| 热度|

4 蔡小宁 黄荣彬 陆绮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