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教育的愚化作用

已有 4810 次阅读 2013-2-28 09:46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育, 愚化

李方和老师在留言中提到一个问题,认为中国的学生质量很多不错,但为什么还是没能出大量的优秀人才。我认为这个责任可能在我们的教育。

一般情况下,教育可以被认为是启蒙、学习、进步的过程。

但我觉得,教育也是一个愚化的过程。

这个愚化过程可能有两方面的表现:
  • 灌输无用的知识。这是主动的愚化过程,比如,一个将来只在国内不用读外文的人,被强制常年学习并不擅长的外语。
  • 耗用时间精力。这个是被动的愚化过程,比如大中小学生的时间被大量的作业以及补习占用,根本没有时间去接触其他类型的知识。

一旦我们的大脑被各种东西不停的轰击,一个人从小就疲于奔命应付各种外来的压力,我想是没什么时间和精力去学习,甚至思考更多的东西。

成年的学者其实也一样,一样在疲于应付各种和知识创造不相关的东西。

但从另外一些角度来看,这种疲于应付的状态,也有某些方面的积极意义——所以现在遇到某些荒唐的现象和问题时就会想:到底是我们不能搞好教育、科研、科技?还是有人不愿搞好教育、科研、科技?


延伸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665803.html

上一篇:院士高龄才正常
下一篇:教育就是一个洗脑的过程
收藏 IP: 112.93.212.*| 热度|

15 吕喆 刘全慧 陈桂华 魏武 迟菲 文克玲 赵美娣 黄智生 陈沐 朱志敏 biofans zhanghuatian anran123 wgq3867 xuyigang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