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中国科研伦理的困局

已有 3566 次阅读 2012-3-14 09:32 |个人分类:《人天逍遥》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研, 伦理, 困局

中国科研伦理的困局
——《人天逍遥:从科学出发》读书笔记2.1
《人天逍遥:从科学出发》第二篇《黄禹锡、“无纸办公”与猴掌》的第一段,提到了科研伦理的这个话题,这篇短文就只聊科研伦理。

关于科研伦理
关于伦理的说法很多,也很深。简单的说,伦理指的是人与人之间应该遵守的规则。伦理和道德联系很紧密,可以说在一起;细分的话,也许伦理偏重于社会的层面,道德偏重于个人的层面。那么科研伦理,就是科研中出现的伦理问题。不遵守科研的伦理,可能犯法,但也未必会犯法。所以科研伦理,也是属于道德范畴的问题。

哪些研究违反了科研伦理?
犯法的科研,一般是违反了科研伦理;比如制毒[3]、比如计算机病毒。但还有一些灰色的领域,比如克隆研究、干细胞研究等领域,就涉及伦理问题。

科研伦理的约束
对科研伦理的约束,大约有两方面,一是体制,一是文化。体制上面,大约是立法之类的强制限定;文化方面则依靠道德观念、信仰等方面的约束。比如某些宗教的文化里面是反对强烈反对克隆人的。


中国的科研伦理困局
我国缺乏科研伦理生存的土壤:在制度和文化上都缺乏。
  • 制度方面。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这一观念在我国可能被大大的忽视了,取而代之的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邓总设计师的这句话是有时代背景的。因此制度上对科技的限制极为有限,只有极少数事发才被法律制裁,比如瘦肉精[4],比如副教授在实验室制毒等。也许是时候从制度上来尝试细化约束科研伦理了,趁现在整体科研水平还不够好、主流是务虚的时候。
  • 文化方面。全民没有统一的宗教信仰,传统文化的各大门派,似乎也缺乏对科研伦理的系统约束。这一点和欧美差异很大,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没了宗教的羁绊,科研上能大胆的放开思想去做;坏处是缺乏人文约束,一旦成气候,则可能如脱缰猛虎,害人害己。我个人倾向于人文约束科技,这个缰绳,还需要蒋叔之类的人文学者们去编织。
还好目前我国的科研整体低迷,不然缺乏制度和文化等人文约束的高速发展的科技,给人类可能造成极大的危害。但不幸的是,这种危害已经开始了,从三聚氰胺到瘦肉精,无不闪耀着科技的负面影响——然而这些只是一个开始。


出路在哪里?
是时候给科技这条睡虎,早早的套上人文的缰绳,特别是中国的科技。一方面制度上要多多关注相关立法,另一方面民间的道德规范,也需要努力完善。当然,这些都是可能正确的,废话。

所以我很支持蒋叔的努力,也希望更多的人努力起来。

我能做的很有限,也就无知的叫叫,支持下我觉得该支持的事,但也许有点效果呢;嘿嘿。


最后
这篇短文是读书报告,惯例推荐下,理工科人必读《人天逍遥:从科学出发》,下面的延伸阅读有网购链接;欢迎购买细读交流。


============================= 关于博主 =============================
博主的主要兴趣是:知识管理;相关兴趣有:语义网、机电及DIY、哲学与心理、信息安全、科幻等。我的常用博客在科学网(访问可点链接,下同);新浪微博是@outcrop,欢迎互粉;建了一个超级QQ群:17662971,希望能闲聊无白丁,欢迎加入;自己打理着一个机电工程师小网站,欢迎来玩。无宗教信仰,提倡动物保护。最近在科学网关注“科学网大学”,欢迎加入科学网大学群组讨论、尝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547561.html

上一篇:科学网的第一篇视频博客?
下一篇:【88楼】交友的个人信息很重要
收藏 IP: 183.3.180.*| 热度|

7 蔣勁松 曹聪 汪梦雅 孙学军 李宇斌 zzjtcm techne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