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首重感觉锻炼

已有 913 次阅读 2021-5-11 06:41 |个人分类:感觉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首重感觉锻炼

目标天赋第一的教学过程,要首重感觉的引出及感觉能力的培育。

无论是学习还是创新,人的思维过程的本能是一个感觉、记忆和求同的整体性形态,缺一不可。感觉往往就是这个过程中的基础,思维的第一站。

感觉是人的本能,分析不是。感觉的文明,往往就是一步或两步的思维活动。从数学量化角度看分析,分析就是感觉的某种集合。感觉都没有,何来分析。感觉不准,分析怎么能准。感觉和分析既相互制约又相辅相成。

感觉最显思行效率。一般情况下人都是跟着感觉走的。

感觉是一切思维的基础,也是创新思维的第一站,对创新思维的迁移往往是最为深远。

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时代,人类只有感觉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了。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面前,我们要永远保持胜出,必须最重视自己的感觉,充分发挥我们的感觉,不断提高感觉能力。

我们的教育教学操作,如果不是为了把学生培养成机器人,培养成均智的人,必须首重感觉的锻炼,以便提高教学效率,培养出最高智的天才。

我们需要根据创新思维的自然性过程,设计一些最基本的可操作。

例如可以通过只给简短信息、开大题口等的感觉式提问等手段,不断引出学生的各种各样的感觉。真诚地鼓励学生多感觉,珍惜学生的多感觉。

感觉题具有一题百练之立竿见影之效,似乎很神奇。我们可以适当的制作一些感觉题让学生们进行演练,以便让绝大多数学生们能及时进入课堂里的学而即创之活动。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课课如此,养成牢固创新习惯。

重要的话说三遍:不怕不会创新,就怕习惯了不创新。

创新源自于本能,是我们人人都有的创新本能,至少是生下来就有了。怎样做就能让小朋友们有学而即创之的创新?引出他们的感觉,不断引出他们的感觉,有时就是这么的简单,很简单。我拍了几个原生态的视频放在新浪网微博中,你们应该去看看这样的实证!

有人问我,小孩子可以这样做,初中学生呢?我用多年多届的教学实践和实验告诉你,完全可以。高中呢,也可以。我有相关高中内容的一些教学实践,但并不整体。

学术技术的事,如果没有事实作为依据,我几乎不会说。我是特别注重事实实证实践的人。希望我们的高中老师能进行这样的完整探索。

前文已说,在感觉、记忆和求同的思维过程中,记忆了的就是已知。求同就是对一些已知进行加工整理。唯有感觉有未知,可见创新创造过程中的第一意义莫过于感觉。

一直以来,我们的教育教学几乎都是在已知的范围里打转转,几乎没能进入到未知的领域。例如我们一直信仰的传道受业解惑理论,就是把我们忽悠在已知里玩游戏。要想把学生们引进未知,必须首重学生感觉的引出,让学生们能多有灵感。

我们历来注重思路和方法,思路是什么,是已知。方法是什么,也是已知。重要的话说三遍,我们要注重感觉,只有感觉里才会有未知。

发现创新是思维的主动,不是被动。思路、方法和知识等可以是别人的,唯有感觉是只属于我们自己的。有感觉才会有兴趣,有好奇,有主动,才会创新自己。创新自己是创新世界的基础,没有创新自己就不可能有创新世界。

感觉是习惯的基础,习惯是不断感觉的累积。我们最需要累积各种各样的思维方式,累积学习经验,累积知识感觉。

感觉思维一定要达到或确保形象和抽象的统一。简说就是,形抽统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285943.html

上一篇:教同长异
下一篇:要学而即创之
收藏 IP: 223.106.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