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教同长异

已有 1279 次阅读 2021-5-10 11:24 |个人分类:感觉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逆反于因材施教,我提出教同长异的概念。

立足异同看,如果说因材施教是因异施教,教同长异就是因同施教。

中小学基础教育的课堂里,如果我们把因材施教作为目的,教同长异就是手段,以教同长异达因材施教。

如此操作定位,因材施教的理念就转化为可操作的教学方式的问题了。

先说因材施教的问题。因材施教出自孔家教育理论,还有不少故事。注意,只是传说,不是实证。不管怎么说,因材施教作为理想,值的探究,不断追求,在实践中不断扩充科学性认识。

孔子因材施教故事里的学生,是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没发现有未成年人。

从因材施教的出处我们需要质疑,把因材施教作为手段的统帅是否适合未成年人的中小学教育?

识人不是识马,比之马的几乎不变,人的思行会有各种各样的不断变化。更何况是识别思和行都未成熟的必然会不断变化的未成年人。谁能把人从小看到老?不是神仙也和神仙差不多了。

在中小学把因材施教作为手段的统帅,去培养有特色的未成年人学生,失败的教训并不少见,对某些孩子的伤害往往是终身的。

一般来说,理念是模糊的概念。理念转化为具体观点才会有逻辑,转化为可操作才能经得起检验。

因材施教是不是不能作为教育的手段,也不是。相对于中小学的教育,大学教育几乎都是因材施教。还有大家都知道的,例如我国的重点学校、职业教育、超强班、快慢班、大学少年班,国外的精英教育等等,都是因材施教的操作。

前面说了我在这里提出的教同长异的观点,主要是针对有多名学生的课堂。包括上面说的那些重点学校、精英教育、大学教育等的,有不搞教同长异的课堂吗?

面对多学生的课堂,有谁能搞因材施教,这样的教案我们还没有看到,一个也没有。事实上,也不是绝对没有。例如过去农村学校的低年级课堂教学,就比较普遍存在过复式班教学。教学质量当然是无法保证。

从知识的角度看,通识教育就是教同长异的操作。就是以教同之手段,而达长异之目的的教育。

教同长异在操作中如何定位?

例如。人的本能相同,天赋有别。天赋包含本能,本能就是本能和天赋之间的相同。本能之同就要作为手段,天赋之异就要作为目标。因为事物变化的由同到异这个自然规律,我们无能违背。

如果说本能是功用,天赋就是功力,是功用之功力。本能和天赋,性质一样,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天赋,无论是脑子的还是身子的,生长过程和本能一样,都要经历感觉、记忆和求同的过程。要靠这样的过程才能生长,生长出本能之力,也就是生长出天赋。

知识和思维血肉相连。教育学意义上的培养天赋,主靠知识为手段,也就是我们常说是以知识为本,教知识之同以达长天赋之异。

天赋要有知识及行为等的体现,天赋包含知识,知识就是知识和天赋之间的相同。道理还是源自于这一个,教同长异。教知识之同,长天赋之异。天赋生长不仅仅靠知识,还要靠如营养、锻炼等。

知识是死的,人是活的,环境是不断变化的。知识可以是你的也可以是别人的,思维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是生而有之的本能,思维决定知识的学习和创新,这是根本性意义。

手段相对于目标,一实一虚,操作必须是实,虚的几乎无法操作。知识就是知识和思维之间的相同,知识相对于思维又是比较看得见摸得着的。知识要作为手段,思维作为目标。

思维决定知识,反过来知识也决定思维,两者有相辅相成之关系。但是,我们要认识到思维对知识的先天的本能意义,而知识对思维正是后天的教育意义,这个教育意义也不得不立足于本能的平台上才能进行。立足于目标,知识决定思维要统一于思维决定知识。

例如在教育教学的手段中,不得不是知识为本,统帅思维,如果知识不能统帅思维,这样的知识第一不能有。目标里,思维第一,统帅知识。

从内容方面看上述例举,目标似乎都是包含手段的。也就是说手段就是手段和目标之间的相同,如此操作也是应了由同到异及同生异长之规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285838.html

上一篇:本能思维的过程
下一篇:首重感觉锻炼
收藏 IP: 223.106.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