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同生异长

已有 1087 次阅读 2021-5-8 13:12 |个人分类:感觉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是人为的操作,最难的就是顺其自然。

自然是什么?例如非人为的自然界。

地球上的自然界是丰富多彩而又变化无穷的很大很大的整体。为了更好的认真又认清这么一个天大的世界,我们的看不得不有多元和多角度,不得不有繁杂的微观和简单的宏观。

立足异同简看自然,我们不难认知:自然界有同有异,事物由同到异,变化同生异长。

人是自然的产物。人的所有天赋的体现也不得不是自然的,人组成的社会及活动,也是这样的有同有异,由同到异,同生异长。

同是事物间共存的基本,异是各事物发展的方向。简说就是同生异长,再简说就是求同。

前面说了,学习是源自于我们的本能。这个本能是一个怎么样的活动过程?

自然孕育了人,孕育了人的本能。人的一切本能,无一不是来自于自然,只能是体现自然。

即便是反季节的大篷菜,也必须是模拟自然,说到底也是对自然的顺应及利用。

从异同这一个角度认识本能的活动过程,自然也是有同有异,由同到异和同生异长!会有例外吗,你尽可能的去找一个吧。

切记,世界有同有异,事物由同到异,变化同生异长。这是地球规律,也是最基本的哲理。

我们认识一切问题,有同有异是最基本的形式,由同到异是最基本的路线,同生异长是最基本的方法。

体现于人的本能的思维过程,就是感觉、记忆和同生异长之求同了。

立足异同看世界,万事万物的变化都是同生异长之求同的结果。创新创造的变化可以例外吗?希望你能用自己的生产生活的体验去检验一下。

你如果没有发现有例外,同生异长就是你自己的真理。N个人没有发现有例外,同生异长就是N个人的真理。

我也有创新创造,我只知道我的所有的创新创造都没有能离开同生异长之法。

我看了张文宏在新浪网的微博,我知道了医生看病。遇到新病没有特效药怎么办? 先“以旧治新”,后找新法,这个过程,显然也是离不开同生异长之法。

核武器,人造飞船,芯片,疫苗等高科技的发现创新是否也需要运用同生异长之法,我不了解,也没这方面的知识,无法实证。

有一个学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中小学数学中的每一个新知识都是同生异长之法的结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285587.html

上一篇:天赋第一
下一篇:本能思维的过程
收藏 IP: 223.106.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