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百善教为先

已有 1245 次阅读 2019-10-7 08:19 |个人分类:七思八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百善, 教为先

我们的传统文化为什么博大精深?我们只是在同一个社会大背景下,就能走过3000多年。3000多年啊,一个人口最多的国家,那么多的人只是面对牛耕经济这一个问题去思考,想不深广远大也难。

例如百善孝为先的思想,早汉时期就被皇帝视为立国之本,治国之首要。身强力壮的,能够劳动时,肚孒都填不满。老了,不能动了,谁愿意给一口吃的?最可靠的,除了自己的后代,还能有谁。

3000多年里,我们的经济工具的最厉害,就是耕田拉地的牛。全社会的财富,都要靠牛耕出来。想养老,不得不从儿孙口里夺粮,这是唯一可行的。百善孝为先啊。儿孙们,你们要永远记着,时刻不忘,为首为要,唯此为大。养儿防老,老人们为了自己,就这么的把自己的亲骨肉,从思想到身体,整整束缚了几千年。整个社会,也就是这么的被固化了几千年。

牛耕,一家一户的,完全可以干起来。工业化就不行了,要很多人,要很多家庭,要靠全社会。经济生长规模化了,机械的重复可以自动化了,更需要智慧,更需要技术了,也更需要集体,需要国家。财富制造的效率之高,牛耕远不能比的了。

比之比力,人与人之间的比智更为普遍,更长龄了,靠智慧和新技术吃饭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越来越需要。人老经历多,经验更丰富,智更高,可以凭智吃饭,退休越来越晚。养老可以不必单纯依靠家里人了,靠自己,靠集体,靠社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普遍。百善孝为先的思想,越来越不重要了。

我们先进了,发展了,很多传统自然就落后了,不需要那么重视,很多传统不需要传下去了。

年轻人,结婚不结婚,生育不生育,并不是第一重要。顺其自然,让他们自己自由的去选择吧。儿孙满堂未必是福,绝子绝孙未必不是福。未来,绝子绝孙的人可能会多了一些,但人类不会绝种,人数只会越来越适合全社会都幸福的需求,与地球也会越来越和谐,环境会越来越适合人类的生存。

思想流动得智慧。现代科技的发展,信息交流的全球化,让我们的眼界可以有地球那么大了,我们的智慧也可以有宇宙那么深广了,能够在全球化的平台上认识我们的传统,我们的传统也会得到全球性文化文明的扩充。

物品流动得富裕。在现代科技经济下,改革开放可以让我们的经济得到全球化的发展,我们的富裕也可以位列全球之平台上。

人员流动得和平。移民移户的自由达到全球化,全世界每一个地方都会有我们的老乡和亲人,还打什么仗,还想斗谁杀谁灭谁。主和必然会成为真正的全球的人心所向,成为人类的主流。

中国梦,世界梦,在不断进步的需求下,孝已不能也需要作为百善之首举了,少数地方和少数家庭除外。

上述之思,让我想到,百善孝为先要改一改了,全社会都要有百善教为先的思想。

要确保社会的不断发展,人的智慧是首要。人的智慧离不开教育,特别是未成年人的通识教育,她的基础性和已知已有性,必然会迁移着一个人一生的发展方向和能力。

现代社会,未来社会,学校教育会越来越重要,是一切教育的首要。

未成年人永远是人类发展的希望所在,他们的教育怎么样决定未来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200900.html

上一篇:做人先做事
下一篇:标准课堂之一:好课必须有绝对标准
收藏 IP: 223.106.1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