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埃塞俄比亚的奇花异果

已有 8068 次阅读 2017-6-23 07:46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非洲, 埃塞俄比亚

在埃塞俄比亚,最流行的旅游口号是“享受13个月的阳光”。这源于埃塞俄比亚全年宜人的气候、温暖的阳光以及有13个月的年历。

埃塞俄比亚人生活在阳光的直射下,紫外线较强。因为绝大部分地方海拔较高,因此全年温度一般在12摄氏度到28摄氏度之间。这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许多人称之为动植物的王国。

初到埃塞俄比亚,这里的植物着实令我们好奇,花一年四季开放。埃塞俄比亚家家户户的篱笆都是由各种“花树”组成的,五颜六色煞是好看。这里的花不是我们印象中的盆栽花,而是一簇簇很大的花树:扶桑树、玫瑰树,仙人掌也长成了五六米高的仙人树,每年的五六月份,仙人树上挂满了甜甜的仙人果。我住的院子的墙是一种类似于松树枝的植物天然长成,窗前的扶桑树,院中的玫瑰树,花开了一茬又一茬。

埃塞俄比亚的许多花草不同于我们中国,很多花连当地人也叫不出名字。我最感兴趣的一种花长得非常有趣,外围绿叶相陪,中间白花相映,奇特的是中心的花蕊竟是红色十字交叉型。因此我给它取名“基督圣花”,我讲给当地朋友及同事听,他们都非常赞同。

埃塞俄比亚盛产多种水果,除了我们所熟悉的热带水果香蕉、芒果、橘子、柠檬外,还有我们不熟悉的“俄梨”(音译)、“马耳卡图”(音译)及几乎家家户户都种的“papaya”(有人说它就是我们说的大木瓜)。papaya树的外形像椰子树,果实的形状及味道像哈密瓜,当地人把papaya的果肉冰冻后,切成小块,拌上白糖,作为美食招待客人。papaya树一年能结两到三次果,每当果实成熟时,朋友及邻居总会摘下几个送给我们。在许多咖啡店内,还供应一种叫mixjuice(混合果汁)的鲜榨果汁,由不同的水果不加水榨制而成,颜色层次鲜艳而且很稠,味道非常香甜。

埃塞俄比亚是著名的阿拉比卡咖啡豆的诞生地,人们至今一直保持着采收野生咖啡豆的传统。海拔超过1500米的咖啡园,经过千年多的演变与适应,形成了独特的咖啡风土,在自然野生环境下生长的埃塞俄比亚咖啡被称作“旷野的咖啡”,保留着咖啡豆最原始、最自然的味道,具有对风土最直接和充分的表达。

埃塞俄比亚花卉业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年创汇2亿美元、以鲜切花出口为主的大产业,成为继花卉大国肯尼亚后的非洲第二大花卉出口强国,可以说花卉业在埃塞俄比亚异军突起。月季是埃塞俄比亚种植面积最广的花卉品种,如今日本、俄罗斯、荷兰、美国、德国等国家已成为埃国花卉出口的主要目的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062430.html

上一篇:青少年教育--埃塞俄比亚随笔
下一篇:埃塞俄比亚的民居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22 王从彦 李学宽 许培扬 刁承泰 黄仁勇 周健 栗茂腾 高建国 李剑超 文克玲 张叔勇 叶建军 刘全慧 杨正瓴 马德义 李健 魏焱明 刘光银 bridgeneer xlsd chenhuansheng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