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火灾现场最后的语音

已有 2442 次阅读 2017-2-20 16: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无计可施, 救命稻草

火灾现场,他发出最后一条语音

微信语音,寥寥数语,竟是以这样的方式向亲人传递着生离死别,无法猜测当事人到底经历着什么,就这样束手待毙。

一般来讲,当火灾发生于夜间,如果是大火封门,起码可以向阳台寻求逃生机会;如果是阳台方向火起,自然可以从大门逃生。两个方向同时被封的可能性极小,相当于发现起火时自身已被完全包围。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只有一个出口及楼道的住宅,或者阳台被防盗栏封堵,类似于2015年10月10日安徽芜湖的餐馆液化气爆炸,一旦唯一的出口被大火封门,人员本能向楼上躲避,却仍然是一条死路。

 其实无论是一个或两个出口,家中应当常备一定数量的灭火剂,如半自动灭火袋(50只以上),遇到火势已经很大的时候,哪怕不能完全灭火,起码可以用沙子这样的灭火剂为自己铺就一条逃生之路,而不是坐以待毙,尤其是此前并没有受到爆炸之类的伤害。

 类似这样住宅的面积并不会很大,往往人员与外部之间只有十余米甚至几米的距离,仅仅由于火势高温的阻隔及浓烟无法穿越,如果用沙子打压住火势,开辟一条逃生通道,提高能见度,再以浸水的棉被或衣物覆盖自己,完全有可能逃出生天。

 即使情况再极端复杂一些,发现时间已经很晚,只要用灭火剂局部控制了人员周围的燃烧区域,再通过拨打电话及呼叫等方式求救,至少可以为自己赢得更多的等待救援时间和存活机会,如果有周围邻居从外围以类似方式及时帮忙与协助,同样压制住外围火势,等待消防救援力量实施的逐级增强,生还的希望会更大。

 通过本案例视频初步判断:建筑防火疏散格局不合理,可燃物集中,一旦火起,很难逃生,时间一长,生死未卜,类似这样的住宅,尤其需要用完备的防控措施来平衡先天不足带来的火灾风险,否则就会无意中使自己陷入困境却无计可施。

 为了永远不再听到这样心酸和无助的语音留言,家中应当常备简易足量的灭火剂,尤其是老房子,以备不时之需,作为“落水”时的一根“救命稻草”,不仅关键时可能让自己逢凶化吉,还可予人玫瑰,每个人都没有理由轻易放弃生的希望。

2月11日凌晨,湖南邵阳新宁县金石镇解放路一民房发生火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034865.html

上一篇:消防中的指责与抱怨
下一篇:有没有人愿为我的创业项目作推荐人
收藏 IP: 124.161.192.*| 热度|

6 李健 徐令予 魏焱明 李颖业 周健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