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人人皆可为“防火专家”

已有 3126 次阅读 2017-2-3 20: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武器, 防线

防火体系从组织管理来看有3道防线:

1.当事人通过控制人的行为和物的状态,避免火情发生;

2.意外火灾发生后,当事人及时就地灭火,防止火势扩大;

3.消防队快速赶到,组织起更大规模的、更专业的灭火行动。

   第1道防线不可避免存有疏漏,为此一定数量的初始火灾每天都会上演,在此着重对比分析第2道防线的成败关键。

   按理来说,当事人比消防队更早出现在火场,火情并不严重,对初始火灾环境也更熟悉,已然占据了“天时”和“地利”,为何仍然灭火不力?或许是“人和”有所欠缺。

   灭火是一场硝烟弥漫的战斗,战斗就需要“武器”,第2道防线构成人员的性别、年龄、体力、心态、素质、经验参差不齐,如果缺乏一种使用起来人人都得心应手的“武器”以及足够的“弹药”,手忙脚乱之余,眼见火势可能失控,则人心自然涣散,也就谈不上“人和”,这样的防线很容易就半途而废、分崩离析,结果形同虚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第2道防线之所以综合表现乏力,轻易就被初始火灾“撕开”,说到底就是缘于灭火的“武器”不给力,使用的“门槛”亦未降至最低。

   由于时间的推移,第3道防线的劳动强度及物资耗费将陡增数倍乃至数十倍,且面临更大的救援风险与不可预测性,轻易不可动用。当事人对第2道防线构建的漫不经心,轻言失守和放弃,不仅是对公私财物的不负责任,更是置各类人员的生命安全于不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031288.html

上一篇:防火经济账
下一篇:何谓完美的灭火技术?
收藏 IP: 110.184.240.*| 热度|

9 李颖业 李健 徐令予 陈南晖 宁利中 魏焱明 杨学祥 dulizhi95 azz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