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再谈《〈自然〉百年科学经典》 精选

已有 5769 次阅读 2018-3-29 15:07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几个月前,读了读《〈自然〉百年科学经典》的第一卷,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当时我注意到,第一卷是漫长的60年(从《自然》创刊的1869年到新量子力学革命成功的1930),而第二卷只有短短的3年(从1931年到1933年),那时候我猜是可能因为物理学革命特别是量子理论导致的各个学科领域的大发展。

最近有时间看了看第二卷,发现确实有物理学革命的缘故,但是主要的影响还是在物理学领域,而革命对其他领域的影响程度差别很大。

在第二卷选录的103篇文章里,有38篇来自于物理学,从宇宙射线的起源到原子核的模型,从孤立的量子化磁极到光子自旋的实验证据,从迈克尔逊的讣告到麦克斯韦的百年诞辰,因为量子力学革命引起的关于决定论的几篇讨论,以及总数最多的关于中子和正电子的实验和理论文章,充分反映了物理学领域正在发生的大革命。天文学里的13篇文章几乎都是物理学新理论在天文学中的应用,重点是恒星的构造、恒星内部的温度和恒星能量的起源,以及关于白矮星的讨论。

这两个学科就占据了第二卷的半壁江山,但是物理学的影响还不仅仅如此。化学的7篇文章里有3篇跟重氢(也就是氘和氚)和重水有关,这些当然与物理学里刚刚发现的中子有关;工程技术里介绍了工业化生产液氢和液氦的车间,当然也和物理学里研究的利用绝热退磁法产生极低温和利用超导线圈产生强磁场有关系。即使在生物学里,虽然大多数文章谈论的是维生素、蛋白质以及神经活动,但也出现了活生体物中的结晶、纤维的X射线分析以及神经冲动的物理学本质。特别好玩的是还有玻尔的一篇《光与生命》,国际光疗大会在哥本哈根举行,邀请他介绍光对治疗疾病的好处,而玻尔却挂羊头卖狗肉,大讲特讲新量子力学中的光的概念对生命科学的潜在意义。玻尔在报告中还特别指出,量子理论的拓展远远超出了原子物理的范畴,我觉得这也可以用来描述《〈自然〉百年科学经典》第二卷的内容,以量子力学为代表的新物理学正急不可耐地奔向各个科学领域,在那里开疆拓土、建功立业。

从这一卷里也可以隐约地看到,科学的世界语言正在从德语转变到英语,而美国的基础物理研究也正在变得重要起来,物理学的美国世纪快要到来了。随着物理学革命的发展,《自然》杂志的影响力也在缓慢地增长。

顺便说一下,这次我看到的版本不再是第一卷那样一本厚厚的精装本,而是分拆为上下两册的简装本,拿起来很方便。排版还是左英右中、英汉对照(偶数页英语、奇数页中文),当然我也还是完全没有心思去看英文。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06328.html

上一篇:《虚构的西方文明史》读后感
下一篇:谈谈《引力论》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3 武夷山 徐令予 李学宽 史晓雷 王春艳 李春来 黄永义 杨正瓴 李颖业 杨金波 dulizhi95 Hyq18936853798 bumblebe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