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虚构的西方文明史》读后感 精选

已有 24042 次阅读 2018-3-28 22:36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去年春节,我读了《虚构的古希腊文明》(董并生 著),今年春节,又读了《虚构的西方文明史》(诸玄识 著)。我觉得,后面这本书是前面那本书的加强版。

《虚构的古希腊文明》的副标题是欧洲古典历史辨伪”,作者董并生根据西方典籍的中译本,认为欧洲的古典历史也就是两千多年前的古希腊文明都是虚构的。《虚构的西方文明史》的副标题是“古今西方‘复制中国’考论”,作者诸玄识根据现代的英文著作和西方典籍的英译本,认为五百年前的西方文明史都是虚构的。他还指出了虚构历史的具体操刀人:主要是约瑟夫·斯卡利杰(Scaliger Joseph Justus, 1540-1609)。他认为,1500年以前,西方根本没有编年史,我们现在看到的西方历史大多是斯卡利杰及其追随者“临摹”中国通史、参照西方传说编造的,甚至连这些传说可能都是编造的。

勇于质疑是好事,但是,我觉得这些怀疑还缺乏可靠的证据、或者说缺乏大众的认可,比如说,《虚构的古希腊文明》怀疑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也是后人伪造的,《虚构的西方文明史》认为托勒密的《天文学大成》是在文艺复兴时代伪造的。我也有些怀疑作者的英文阅读能力是否胜任。比如说,他在书中引用了托尔金《魔戒》里的一段话,History became legend. Legend became myth. And for two and a half thousand years, the ring passed out of all knowledge.他的译文是“历史成为传奇,传奇成为神话。2500年来这样循环承袭所有的知识。”这个翻译有些怪异,最后一句明明说的是指环消失了两千五百年,怎么就变成了循环承袭所有的知识?

 

这两本书都是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属于《西方历史辨伪丛书》的前两本,还有三本尚待出版:《“西方中心论”批判:概念的界说》,《“西方中心论”批判:帝国的实相》,《“西方中心论”批判:文明的怪胎》。与此类似的书,还有几年前其他出版社出版的《包装出来的西方文明》(生民无疆 著)和《希腊伪史考》(何新 著)等。

这些书都是充满了怀疑精神,有些类似于一百年前的《古史辨》,只不过那时候怀疑的是中国的历史,现在怀疑的是西方的历史。怀疑风潮又一次来临,只是怀疑的对象有了变化,怀疑的目标逐渐开始向外。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觉得,这种怀疑风潮反映了中国经济地位的提升和西方国家主导世界能力的下降。虽然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随着西方统治力的下降,更多的人、包括西方世界的人也会更深地怀疑西方的历史,但还是需要更多的、更加切实的证据。

 


虚构的西方文明史:古今西方“复制中国”考论

诸玄识 著

山西人民出版社 2017年10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06200.html

上一篇:激光光谱学教学笔记之缘起
下一篇:再谈《〈自然〉百年科学经典》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8 徐令予 王庆浩 黄永义 冯大诚 刘钢 武夷山 吕喆 李兆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