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何为道教?——读道教史笔记(一)

已有 4842 次阅读 2007-7-7 01:13 |个人分类:道家.道教

 

博主按语:我曾有心于研究道教,而未果。现将自己过去读任继愈先生主编《中国道教史》等论著时所做的笔记以连载方式分别发表于此,以便于一般读者了解道教之概也。为此,本博特设“道家与道教”专栏,将以往所发相关文章一并归类于此。

 

道教是我国土生土长的宗教,自东汉创立迄今已有1800余年的历史。

 

目前道教主要流传在中国大陆和台湾,但在东南亚和北美华人社会中也有传播。中国信仰道教的主要是汉族,但在羌族、白族和壮族等少数民族中也有不同程度的传播。

 

道教以“道”名教,就是信仰“道”,以“道”为核心,“道之在我之谓德”。对于“德”的追求,就是道教徒的人生观、善恶观和修持观。

 

道教徒追求“德”,是为了达到长生的目的,长生成仙说是道教的核心教义。

 

道教的神仙不同于一般的鬼神,不是生活在冥冥之中的精灵,而是现实活人个体的无限延伸和直接升华。神仙的最大特点是:(1)形如常人而能长生不死;(2)逍遥自在而神通广大。

 

神仙崇拜是道教信仰的核心,是道教不同于其它宗教教义的最显著之点。这也是道教教义与老庄道家思想的根本区别所在。老子只承认人生活得道可以“长生久视”,而未尝认为可以长生不死;庄子更明确提出“生也有涯”,肯定人的寿命是有限的,他“以生为附赘悬疣,以死为决  溃痈”,厌弃生命,谓“久忧不死,何苦也”,他追求的只是精神上的自由。故老庄的思想本旨与道教的长生成仙的信仰是格格不入的,甚至是正相反对的。切不可将道教与道家混为一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4234.html

上一篇:老聃学派(二)
下一篇:道教的神与仙——读道教史笔记(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