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道教的神与仙——读道教史笔记(二)

已有 6010 次阅读 2007-7-7 01:24 |个人分类:道家.道教

 

道教崇拜神仙,但具体说,神与仙又有区别,并非一回事。二者根本区别在于:“神”是不修而成的天仙,“仙”则是修道而成的仙人。

 

道教尊神

 

三清

 

“三清”的含义:一指天神所居的胜境,称“三境”----玉清胜境、上清真境和太清仙境;二是指道教的三位天神----元始天尊(又称玉清大帝)、灵宝天尊(又称太上大道君、上清大帝等)、道德天尊(又称太上老君、太清大帝),因其住在三清境,亦称“三清”。

 

四御

 

“四御”是指位次于三清的四位天帝:玉皇大帝(总执天道)、中央紫微北极大帝、勾陈上宫天皇上帝(执掌南北极及人间)、后土地祗(音:支。执掌握阴阳生育万物的女神)。

 

此外还有诸天帝(青帝、赤帝、白帝、黑帝、黄帝以及九天上帝、三十二天帝)、日月星辰四方之神、三官大帝(天官、地官、水官)。

 

道教神仙

 

道教神仙可分为五类:

 

1、古仙人:赤松子、容成公、彭祖、广成子等,他们都是在道教成立之前就有的神仙人物。

 

2、古代神话人物:黄帝、颛顼、帝喾(音:库)、西王母、九天玄女、东王公等,他们是和中国古代神话传说有关。

 

3、古代帝王将相:帝尧、帝舜、夏禹、周文王、周穆公、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秦始皇、汉高祖(刘邦)、汉光武帝(刘秀)、魏武帝、刘备、徐庶、李广、何宴等等。

 

4、古代杰出人物:孔丘、颜回、老聃、墨翟、扁鹊、华陀等。

 

5、道教中的历史人物:张天师、张鲁、左慈、葛玄、郑思远、葛洪、寇谦之、陆修静、陶弘景、孙思邈、司马承桢、杜光庭、吕洞宾、陈抟、王重阳、丘处机等。

 

道教俗神

 

雷公(司雷之神)、门神(司门之神)、灶君(又称灶王,主管饮食之神)、财神(招财进宝之神,俗称赵公元帅)、土地(村社守护神)、城隍(城市守护之神)、瘟神(主司瘟疫之神)、蚕神(司蚕神,一称蚕女)、文昌(又称文曲星或文星,为掌人间禄籍之神,奉之可保功名)、关帝(关公,为降神助威的武圣人)、妈祖(航海保护之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4235.html

上一篇:何为道教?——读道教史笔记(一)
下一篇:老聃学派(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