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中美早期史05】土耳其鸦片

已有 5303 次阅读 2013-11-2 05:50 |个人分类:中美早期史|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美国贩卖鸦片到中国

一八〇〇年-一八四〇年

   嘉庆五年至道光二十年,白莲教起义;虎门销烟,第一次鸦片战争;列强入侵中国开始,清帝国由盛世转为衰败

   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到第九任总统威廉•哈里森;美英第二次战争,对印第安人战争,领土扩张,美国家道中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8世纪50年代,英国控制了印度的鸦片生产后,开始大量往中国出口鸦片。随着美国“老中国贸易”的日益增长,19世纪初,一些美国商人也开始仿效英国人做起了鸦片生意,1805年时,一位来自波士顿的商人查理斯•卡伯特(Charles Cabot)从英国人手里购买鸦片,然后再转卖到中国,获取了巨大利润。1799年,清朝严令禁止鸦片进口,英属东印度公司稍后也禁止它的所属船只载运鸦片到中国。鸦片贸易开始以走私途径进入中国,并且发展十分猖獗。

   印度是生产世界上最上等鸦片的地区,但英国的东印度公司(British East India Company)一直垄断着印度的鸦片生产。那时,从印度北部的阿富汗﹑伊朗,至小亚细亚的土耳其这些古代波斯区域盛产罂粟鸦片(Poppy Opium),但它的质量比不上印度,产量也比印度少。美国商人从1805年开始从土耳其(时属奥托曼帝国)采购罂粟,并运输鸦片走私到中国。

   在美国,与中国贸易往来最活跃的港口城市是大西洋沿岸的费城,纽约,波士顿和塞勒姆。随着从中国进口茶叶﹑丝绸和瓷器等物品数量的日益增长,与欧洲国家相比,美国商人们面临出口商品短缺和本土商品到中国运输费用较高的难题。大约在1810年,费城商人从欧洲经非洲,准备穿越印度洋途中,在土耳其发现了鸦片的货源,他们开始把鸦片与他们的货物一起运输到了中国。

   1812年,另一位来自波士顿的美国商人约翰•库兴(John Cushing)用他叔叔波士顿的运输公司从土耳其士麦拿(Smyrna,位于爱琴海岸,小亚细亚半岛中部)走私大批鸦片到中国而疯狂暴富。库兴是19世纪20年代广州最有影响力的外国人,他与“广州十三行”行主伍秉承私交甚厚,伍掌握着利益巨丰的十三行进出口权力,被誉为当时“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纽约大商人约翰•阿斯托(John J Astor,当时代美国首富,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创始人的父亲)也加入了鸦片走私的行列。他拥有的美洲皮草公司(American Fur Company),从1802年开始每年都会有有一两船皮草贸易到广州。1816年,阿斯托的船只从马其顿出发,将在土耳其购买的10吨鸦片运输到了中国广州。阿斯托后来不再向中国走私鸦片,转而以药用出口到英国。


   

   至1839年,英国东印度公司的船只控制了土耳其与中国的鸦片贸易为止的近40年,美国人几乎垄断了那里所有的鸦片买卖,美国商人走私到中国的鸦片几乎全部来自土耳其,以致于当时有些中国人误认为土耳其是美国的一部分。鸦片生意在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里仅占很小一部分,到19世纪30年代,占到总贸易的1/4,在所有卖到中国的鸦片中总额中占不超过10%。由于英国人的鸦片贸易庞大而长期,几乎没有人注意到美国人的鸦片买卖生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738199.html

上一篇:马里兰州:最早到达美国的中国人
下一篇:美国总统出生地理
收藏 IP: 67.245.118.*| 热度|

3 应行仁 张晓良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