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一路顺风,起飞着陆最好是逆风 精选

已有 11676 次阅读 2011-5-24 08:15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顺风, 起飞, 飞行, 着陆, 逆风

    两周以前,我的一个学生来向我告别,他将于经由北京去美国留学,到那里去攻读博士学位。这位同学和我渊源颇深,他曾经跟随我做过本科毕业论文和硕士论文,还在硕士毕业后又留在实验室工作了半年多,协助我完成一个科研项目。他很优秀,在研究中很有想法,工作也颇细致耐心,硕士论文的部分工作写成的文章发表在Electrochimica Acta杂志上,审稿人曾对他的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送他下楼的时候,我随口说出了一句临别赠言:“祝你一路顺风,但起飞和着陆时逆风。”

     “一路顺风”这句赠言,估计大家都经常听到,也是经常会说的;但“逆风”这样的话,估计很少有人说,因为听到这话的人未必开心。因此,我在说过之后,赶紧向他和其他几个送行的学生解释道:“飞机起飞和着陆的时候,逆风会更快更安全,而在一路飞行的时候,顺风会更快到达目的。”

    飞机的飞行,靠的是它相对空气运动时产生的升力。飞机相对于空气的速度叫空速(相对速度),相对于地面的速度叫地速(绝对速度),空气相对地面的速度叫风速(牵连速度)。在飞机的空速基本不变的情况下,要快点儿达到目的地,就需要由尽可能大的绝对速度(地速),所以在飞机处于航线飞行期间最好是顺风。在起飞和降落的时候,飞机在跑道上滑跑得距离和滑跑时间越短越好,这时希望在尽量小的地速下获得足够的升力(空速一定),所以最好处于逆风状态。常坐飞机的人都会注意到飞机即使在同一个机场起降时,起降的方向却经常会不同,甚至一天的上午和下午都不一样,其目的就是为了让飞机处于逆风状态进行起降。当然,实际飞机场的起降跑道都是双向可用的,机场塔台会根据风向(看跑道端点的那个大风球即可)决定飞机起降的方向。

     做完了这个很老套的科普后,我该说说我当时在这句话之后立刻产生的一些感悟。

     事实上,人生和事业有时就像飞机的飞行,也有与起飞、巡航和着陆类似的过程,也有类似于顺风和逆风的顺境和逆境。大多数人都会期望自己的一生以及事业能够“一帆风顺”,这在“大航海时代”无疑是重要的也是最理想的,然而到了“航空时代”,就未必了。人生和事业的起步阶段,“顺风”、有“助力”可能让你的进步或提升得比别人更快,会很让人羡慕,这就相当于有一个大的地速的飞机,会让崇尚速度的人兴奋一样。然而,就像大地速其实有大风险一样,在人生或者事业的最初阶段上升太快,在不够成熟的时候爬上高位,一样会存在一些风险。此时别人的羡慕嫉妒恨之类姑且不论,单单靠外界助力得以成长迅速本身,就可能造成的信心过度膨胀,就可能悄然在自己的前进道路上埋下不定时炸响的“地雷”。因此,在人生和事业的“起飞”阶段,遇到些逆境、慢一些未必是坏事,它可以让你更多地依靠自己的努力去克服困难,提高能力并增长阅历和经验,而这些是对长远发展很有帮助的。

     当人生和事业走上了正轨,进入漫长的常规状态时,顺顺利利地干事业,开开心心地生活是非常理想的,最好不要遇到太多的挫折或打击。然而,当然人生和事业要寻找下一个落脚点时,还是需要一个“逆风”的环境,它至少可以让你看清现在找到的这个人生落脚点或者新的平台、事业中的新项目存在那些风险和不利因素,如果能稳妥地处理好已经充分暴露的各种问题,可以让下阶段的人生和事业有一个更好的状态。如果我们关注许多企业的兴衰成败的案例时,由于过度顺利的外部环境导致的过快膨胀,往往是突然衰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635-447325.html

上一篇: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也挂了!(附简评)
下一篇:“评职称”催生出的“被留学”
收藏 IP: 221.212.176.*| 热度|

33 刘洋 武京治 刘用生 刘广明 李学宽 迟菲 孙艳红 肖重发 贾召鹏 谢鑫 杨秀海 彭思龙 杨月琴 曹聪 汪梦雅 田灿荣 曾新林 张志东 许先进 袁明虎 翟远征 吴明火 鲍得海 杜昌文 罗帆 王国轩 丛远新 刘全慧 何全华 shatan lindajia neilchau ahsys

发表评论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