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x123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x123321 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物理凝胶 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博文

五谈智能+X的基本要素和实施路径---论文/专利/生产实践的协同增效 精选

已有 4855 次阅读 2020-2-23 18:0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智能制造, 数值模拟, 唯论文, 专利, 生产实践

 

2020220日写了科学网博文《四谈智能+X的基本要素和实施路径---以智能制造为例》,网页链接如下: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99553&do=blog&id=1219499

当时想着这是近期本人关于智能+X话题的最后一篇随笔了,毕竟这和近期科学网上的主流话题格格不入,太不合时宜,也少有人问津。不曾想,科技部、教育部这两三天连续发布了反对唯论文的政策,所在的微信朋友圈大量转发这些文件,有的帖子下面有大量的匿名评论和留言,叫好者有之,但是更多的是忧虑和对未来的彷徨困惑。索性我结合我们课题组这些年的心路历程,谈谈如何实现论文/专利/生产实践协同增效的体会吧。

其实,在202021日我写的科学网博文《为某公司员工在家学习准备的资料以及写在前面的话》里就有了关于反对唯论文的预判这次疫情也许对我国学术界产生重大影响,SCI论文或许被淡化,修齐治平、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的治学要求有望得到强化,从而很有力地助推我们经济社会的健康和快速发展,有效解决科学技术---社会经济的两张皮顽疾;也只有两者真正合力和协同增效,才能在短期内使得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快速和更高质量,人们更有安全幸福感和更有消费能力,从而良性互动,可见网页链接: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99553&do=blog&id=1216464

回顾自己近30年的科研历程,深切体会到论文/专利/生产实践协同增效之益处。就以我们课题组开展的智能风电叶片模具技术研发为例,梳理一下我们的心得体会,希望能抛砖引玉。

我们课题组从2003年春季就开始了纤维复合材料设计-制备-结构-性能-破坏的集成研究,后来为了定量验证复合材料制备和使役过程的有限元模拟结果,又掌握了分布式光纤传感传输技术,且和数值模拟技术紧密结合在一起,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高校实验室条件下取得了一大批论文和专利成果,曾自认为把能想得到且能在实验室里实现的各种纤维复合材料制备和使役过程及其在线监测都成功地尝试了。

在前年秋季我们开始和某风电叶片模具制造公司合作,研制智能风电叶片模具。在这种极其复杂的生产实践中,我们才真切感受到高校实验室里的学术研究和实际生产之间的显著差别,不得不重新审视高校实验室里的研究经验和结论,在生产现场学习大量的新知识、新技能,把高校实验室里的研究成果不得不做必要的生产适应性改造,同时解决一系列新问题,从而切实地推动智能风电叶片模具技术的实用化、稳定化和低成本化。“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课题组的所有博士、硕士研究生都参与到了那家公司生产现场的实战中来,形成了更深入和系统的智能复合材料结构件制备和使役的认知,从而在深入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了一批新的更接地气的论文和专利成果。这个生产实践经历可见我的两篇科学网博文:

开展了特大型纤维复合材料结构件的分布式应变和温度在线监测实验(201951日),网页链接如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99553-1176594.html

阵列式光纤光栅传感器在特大型复杂工程结构中的内植和状态监测(2019823日),网页链接如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99553-1194900.html

在恰恰一年前的这个日子里(2019223日),我曾写了一篇科学网博文《也谈反对唯论文》,网页链接如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99553-1163776.html

现在把其内容直接复制过来,作为与大家共勉的内容吧:

“反对唯论文!

但是,切实解决了工程技术关键问题又在本专业的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并被较好地引用和评述,是值得可喜可贺的。

破坏性的技术创新以及导致的颠覆性的新产品开发,在获得有效的专利保护之后,精心提炼关键科学问题,也是可以在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系列研究论文的,是值得肯定和发扬的。我想,这是当前反对唯论文的初衷之一吧。

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有力、商品侵权逐渐变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时代,且当下经济活动的创新逐渐从商业模式创新转变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唯论文的风气必将有大的转变,毕竟大多数知识人也属于经济上理性的社会人。”

另有一点感想是:在私德有时不彰的时候,积极主动地以法律形式有效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也许是高校院所研究人员实现论文/专利/生产实践协同增效的有效路径。

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破除“SCI至上”大家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553-1220022.html

上一篇:四谈智能+X的基本要素和实施路径---以智能制造为例
下一篇:六谈智能+X的基本要素和实施路径---牵着牛鼻子走
收藏 IP: 112.229.144.*| 热度|

5 郑永军 穆仕芳 周忠浩 陈敏 杨生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