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逍遥者自逍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f864 数学教育 家庭教育

博文

硕士、博士进中小学,该当何责? 精选

已有 6408 次阅读 2012-11-29 17: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教育, 中学

  程代展老师博士学生去中学的事拉开新一轮关于博士去中学等的讨论,其实现在博士研究生进中小学的新闻时有发生,硕士研究生进小学、幼儿园更是屡见不鲜。对此现象的评价是褒贬不一,各有说辞。韩枫老师的《由博士投身中学教育想到的》(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637273.html)说明了赤裸裸滴现实,“别把博士当回事儿,只是一个受教育和训练的经历而已。在当代中国,教中学和做科研都是职业,有真才实学的博士爱干啥就干啥去吧”的评论大概说明了韩老师的观念,韩老师还举了“北大钱理群老师自北大退休后这10多年来一直坚持致力与中学教育,最后的结果是钱教授都觉得很绝望,他几乎不能改变现行教育体制的一丝一毫。”的例子来佐证这种说法,我个人觉得这种看法值得商榷。

首先,博士去中学说正常现象。陶行知、胡适、晏阳初、陈鹤琴等无不是国外著名大学硕士博士毕业回国在中小学实践的,陈鹤琴一生致力于儿童教育,或许有人会说这些人都说理想中的人物,那只能说现代人是否真的就已经绝望了,钱老是否因为绝望再未对中学教育而奔走研究,寻求解决之道,如果真说这样,那中国在20世纪就应该让其灭亡算了,何苦存着那么点希望让其发展,说不定大东亚共荣现在中国这块土地上会发展得更好。中国教育走到如今的地步,与教育的素质有很大的关系,谁能去改变这些现状,若说教学,陶行知的小先生制足矣,中国何必养那么上千万的教师何用?教师不是那么简单就能当的,当然,如果想要混日子地教学下去,也无不可。博士去中学刚好对教师行业一种标识性的告示,应该让最优秀的去参与基础教育,这样才能培养连续的人,才会有可持续性发展的人,当前中国的教育说各自人生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小学不管中学的事,中学不管大学的事,只要走出这个门槛就算尽了义务,这样的后果说学生在进入新的层次要在很方面去查漏补缺,这也是当前中国就业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的根本,大学只管将学生毕业,不管其就业之后的事。

其次,博士去中学说好事。真正懂教育的人应该知道,身教胜于言教,博士去中学,如果其说说真才实学,其人格魅力给中学生的震撼说不可量化的,一个优秀的中学老师可以培养出一群的优秀人才,那才是国家之幸,未来之福,只看到眼前小利,未免有点急功近利之嫌。另外中小学教育改革正处于关键时期,更需一群高素质的教师充斥其中,从实践中来讨论当前教育改革的成效,而不是有一群整天坐在办公室谋划改革的专家或者学科大家们指手画脚,这些人应该得到专门的培养引领当前教育的发展,中国说一个是一个很讲究出生的国家,一个普通教师的言语和一个名校毕业的博士的言论谁更有说服力,博士去中学在未来的教育改革路上能更好地代表广大教育一线的声音,而不是在实验室分析数据来指导教育的。

再次,博士去中学说趋势。在韩老师的文章中一个观点说得很好,那就是“只要考核标准不变,一切都是枉然。”评价标准不改变,一切的说法都说白费,甚至有人都提议取消高考,其实评价标准单一这问题大家不是不知道,你知道,我知道,专家们也知道,国家领导人都知道,但关键是如何去改变,发现问题不容易,解决问题其实也不简单,专家们坐在屋子里想怎样去解决这个问题,但谁能提出一个比现行评价更好的方式来呢,有发言权的人很少深入实践,深入实践的理论水平一般都不足,一线教师写的论文大多都是具体的问题,具体的细节,这样的文章只能作为决策的参考,甚至基本不影响决策。博士进入中学将引领当前教育研究的风气,并且能够将一些教学中的现象提升到理论层次,能够对教育改革取到引导作用,可能很多人会说,现在教育家那么多,这些人又不是学教育的,他们能做到什么,博士毕业不是说只会知识,不会其他的,博士学到的应该是研究的方法,他们说可以在教育领域开展自己想要的教育的。

最后,博士去中学具有引领作用的。古语说得好,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现在的中小学很多情况老教师带新教师,老教师刚从沟里爬出来,结果把新教师有带沟里去了,让新老师顺着沟再走一次,三五年,新教师就成传说中的老教师,再也不会有任何新的想法,每年进中小学的那几个新老师,真不够老教师教化的。但博士可能不一样,首先博士毕业,基本已经形成了个人的价值观、世界观,至少不至于那么容易就被人给同化,另外学校招收博士一般都会重视对博士的使用,在中学至少能够在风气上得到一些改善,(当然,不济的博士除外)另外博士可以引领教师研究,比如李镇西博士,他带领自己学校的老师阅读,带领自己学校的教师研究,以后这样的现象应该慢慢的增多。

最后后,我们对教育应该抱有希望,而不能因为当前的问题和困难就逃避就放弃,不抛弃,不放弃,教育需要这样的精神。科学的发展也好,经济发展也好,教育也好,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增加人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为了更多人能够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4523-637479.html

上一篇:为什么要读博士——小人物谈读书
下一篇:治穷之源,观念先行——从农村学生是否要继续上研究生说起
收藏 IP: 202.117.145.*| 热度|

12 韩枫 宁为华 王涛 刘建兴 侯雄坡 朱志敏 李宇斌 叶威源 蒋继平 bridgeneer ahmen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