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我为什么要教孩子读古诗 精选

已有 5428 次阅读 2017-2-9 22: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晚上,婳婳想回家吃饭,我答应了。

现在我们家都是婳婳淘米做饭。

回家后,我在客厅摘豆角,她在厨房一边淘米,一边念诗,念的是李白的《古朗月行》后半部分:蟾蜍蚀圆影,大明夜已残。 羿昔落九乌,天人清且安。 阴精此沦惑,去去不足观。 忧来其如何,凄怆摧心肝。

我轻声地喊婳爸,示意他听婳婳在念叨什么,他会意地笑。

今天晚上的月亮很圆很亮。

刮了一天的风,天上一丝云彩都没有,马上就是元宵节,月月月圆逢月半,快到元宵佳节,月亮分外明亮,星星的光芒都被遮住了。

我跟婳婳出了地铁,看着东边遮掩在树枝间的月亮,而西边群山巍峨,夕阳的最后一丝金光铺在山脊,街灯闪烁,这么多的光,映衬得这个普通的傍晚也流光溢彩了。

我念了一句,明月几时有,婳婳却说,我更喜欢明月别枝惊鹊。

一路上,婳婳又把苏轼的这首《水调歌头》背诵了一遍,早上她还苦着脸说一定背不下来,到了晚上回家,就很流利了。

我知道,有很多人很不屑背诵古诗词,一则觉得没有任何意义,这都是故纸堆了,不必向后看,要向前看,二则死记硬背古诗词,怎么能显出智商水平和创造能力呢?

我不这么认为!

如果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要放到价值的秤上去衡量的话,那有多少事情都失去了意义?

我觉得,婳婳背诵古诗,如果她在一个人独处的时候,能够从这些优美的词句中获得片刻的欢乐,就值了。

不止是中国有古典文化,西方国家,欧美也是有其古典文学的。

总是有那么一拨人,言必称欧美,动辄谈创造,什么事情都看不惯。

其实,这世界大多数的人,都是普通人,都不会有什么创造,也没机会去见识西方世界的先进和文明。

尤其是现在,关于儿童的一些文艺创作,太过急功近利,就像朋友圈转的那篇文章“熊出没,国产动画竟然如此可怕!我看,比狼出没还狠毒!”指出的那样,这些儿童文学的加工厂,赫然就是用三聚氰胺、地沟油、苏丹红在生产我们孩子的精神食粮,有毒。

与其在狂沙里盲人瞎马,不知道怎么给孩子选择精神粮食,不如用拿来主义,读一些经典。

老祖宗千锤百炼、沙里淘金留下了这么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库,为什么不能直接拿来教我们的孩子?

我们家的电视机,因为长久不看,已经坏了,包括上次看《中国诗词大会》,也是几乎每五分钟重启一次,看不了,只能在网上看。

为什么?

因为婳婳自己不肯再看《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这些弱智无脑的动画片,我们也就不再开电视机。

读了这么多优美的词句,她对于语言审美一定的标准,也具备了语言审美的能力,她已经不能忍那些近乎弱智的台词。

尤其是,这些诗词都不长,都容易背,一首五言小诗,短的连20字都没有,“鹅,鹅,鹅,曲项向天歌”,又上口,又好记,比那些完全不走心的新童话、新儿歌强上千万倍。

阳光底下,没有新鲜的事情。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那么多先贤们,写尽了天底下的人物风情、悲欢离合、阴晴圆缺、春风秋雨,让孩子们读一读,背一背,体会一下,多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032660.html

上一篇:那些简单的古诗,入选课本时能否不节选?
下一篇:我和婳婳读古诗方法之一:随心随性
收藏 IP: 211.100.46.*| 热度|

17 郑永军 史晓雷 郭向云 饶东海 吴斌 王晓峰 李颖业 周浙昆 武夷山 戈鋆 姜玉梅 zhouwangpu fnfeifei momowu aihuaw mathqa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