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与时俱进,初心不变————2022年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的“变”与“不变” 精选

已有 8483 次阅读 2021-9-21 11: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翘首以待将近一个月后,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以下称“学术著作出版基金”或“基金”)的申报工作在比历年延迟了将近一个月后,终于在9月10号大幕开启。

在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申报指南发布之前,我们就收到通知,今年的基金申报指南会有一些变化,所以要推迟一些发布。

会有哪些令人期待的变化呢?

我们之前做了一些猜测,看到正式发布的基金申报指南时,才真正揭开谜底。

通过认真地比对了今年和去年的基金申报指南,并结合申报系统的申报流程,我总结出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的“变”和“不变”。

变化之一是资助方向更加明确。

今年的重点资助方向有8个,去年只有3个。并且,今年的重点资助方向非常具体,包括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基因与生物技术、临床医学与健康、深空深地深海和极地探测、其他科研热点和前沿领域,而去年三个方向比较宽泛,强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可以说,今年的重点资助方向非常清晰具体,细化到每一个具体的领域,重点关注科技引领,解决“卡脖子”问题,更关心人和环境。

在申报系统中,也要求申报者在“与本年度资助重点领域匹配度”一栏,对自己的著作做一个自我评估,从这七个选项中选择最恰当的分类,方便后续专家的评审。

变化之二是申报要求更加具体。

今年的基金申报指南明确规定“一旦申报成功,项目书名和作者不能更改”。这句话在之前的申报指南没有这么特别强调且言简意赅,表述为“申报项目经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办公室受理进入评审程序后,书名和第一作者不能更改”。于是之前有的作者在获得基金支持,稿件更加完善或者内容有所增删后就希望能将书名进行调整,这给基金图书出版的管理带来很多不便,也和严格申报材料评审的初衷有所离。今年在申报指南中这样特别指明,申报者就会更谨慎确定书名。

另外,在申报系统给申报者提供了“申报书填写说明”,填写说明对系统中各个填报选项卡都做了详尽的说明,如对书稿的内容简介如何填写、专家推荐意见应包含哪些方面,都做了非常具体细致的提示和规范,避免了不同申报者在填报时写的内容五花八门,不便于统一评审标准。

变化之三是提交材料更加简化。

今年基金申报在系统通过审核之后,只需要提交“系统导出的《申报书》,并由全部作者签字、推荐专家签字后,提交至拟出版著作的出版单位”,60%书稿的PDF文件作为附件部分上传,不再需要作者提供刻录了60%书稿的光盘。现在很多电脑已经没有光驱和刻录机,以前为了刻录光盘,很多作者专门去找外面的机构刻录,有时候没刻录好,光盘内容还有可能读不出来。

另外,专家推荐意见部分也做了很大的简化。今年只需要两位正高级职称的专家推荐,字数明确在300字以内,申报书导出后打印签字,手写签名和电子签名均可。每年基金申报材料的专家推荐意见的填报都会出很多状况,比如因为可以在系统导出意见后面附专家亲笔签字的推荐信原件,有的项目请专家先在意见上签字,之后填入到系统却超字数,只能重新请专家推荐签字,或者推荐专家不在国内,无法亲笔签字等。

之前在申报者需要系统里对著作制作出版的成本做一个核算,这一般需要编辑协助完成。因为很多申报者不懂怎么计算图书印张数、用纸的数等,也不懂出版流程中的各项成本,经常有申报者没找编辑协助,自己凭猜测填写,于是经常会出错,导致审核不通过,今年在作者申报环节,已经取消了这一步骤,简化了申报者的工作。

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出版社审核环节。

以前历年的基金申报流程是在系统完成材料填报后提交申报,由申报受理机构完成审核,审核不通过再修改,审核通过就可以打印材料,附上出版社相关材料邮寄至申报受理机构。

今年申报系统增加了出版社审核环节,将审核这一个环节的工作放到各个出版社,由出版社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不符合要求的退回修改。材料审核通过后,申报材料也是提交至拟出版著作的出版单位,再由出版单位统一递交。

纵观今年的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申报,可以说变化非常大,但是也有一些要求是没有变的。

首先,资助原则、资助范围和不资助范围没有改资助范围还是“在我国国内出版的自然科学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活动产出的优秀学术著作”。这个范围,凸显了学术著作出版基金一贯对原创科技著作的重视。

其次,60%稿件和章的要求没变。“样章内容包括本书稿的重要核心章节,应为50页以上。样章按顺序合成一个PDF格式文件后上传,文件不超过50MB”这句话一字未变,这说明,样章对于申报材料的重要性,也是著作能否获得资助的关键。

学术著作出版基金从1997年设立,面向全国,专项用于资助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方面优秀的和重要的学术著作的出版,至今已经运作了24年,支持了众多的优秀科技图书的出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和调整,今年的这些改变,用我们一个老编辑的话说,是“进行了很大的优化”,流程更加简化、更加科学,也更加方便作者申报。“繁荣科技出版事业,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初心不变,与时俱进优化申报流程,更好地为科技出版服务。

每一次进步,都是一次创新,都会带来新的惊喜。相信这次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申报指南的改变,更便于申报,会给读者带来更多优秀的科技著作。

友情提示:今年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申报时间为9月10日到10月15日,中间有国庆节,并需要相应的出版社审核,因此各位老师在申报时要控制好时间,具体可以参考科学出版社的申报指导https://mp.weixin.qq.com/s/6sateiheIf4obhOxemHej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305072.html

上一篇:每个人自己的奥运会
下一篇:简单说一下专著为什么要规范写作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3 史晓雷 郑永军 黄永义 王启云 刘立 徐长庆 武夷山 聂广 姚伟 彭渤 宁利中 籍利平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