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那些简单的古诗,入选课本时能否不节选? 精选

已有 7635 次阅读 2017-1-19 22: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晚上回家的路上,我和婳婳照例会聊一些我俩都知道的小诗。

前几天跟她一起读过陆游的《游山西村》,因为她的课本上有,我就又跟着一起读了一遍。这首诗我当年上学也学过,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我显示自己有文化时常用的一句话。

直到有了婳婳之后,我重新学习古诗词,我才知道,我当年学的这首诗,只学了一半,我们都只学了前面四句。

这首诗的全文如下:

《游山西村》

南宋.陆游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只有前面四句,这首诗意境就已经很美好了,写出了丰收年景,乡村生活的淳朴,风光的绮丽明媚,尤其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更是有陶渊明《桃花源记》中“豁然开朗”的心胸气度,令人击节称叹。

但是加上后面四句,游山西村的游才真正体现出来。春社日,诗人抛却家国心事,游览乡村,看到乡民、乡情、乡景、乡风,乡民之好客,乡风之淳朴,乡景之绚烂,乡情之古朴,都令诗人浑然忘我,不记来路,忘记归去。

全诗八句加起来,才构成了一幅完整的春社日游春图卷,乡风古韵,美不胜收。

然而,很多人其实不知道!

虽说中国现在文盲已经几乎绝迹,但是能够保持终身学习,有条件终身学习的人并不多。

很多人,小学中学里教的那点知识就是最多的知识了。

我记忆最深刻的节选小诗要数白乐天的《草》。

我一直只知道“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每次写作文,我都会用这首诗很励志地告诉读者,要有坚强不屈的精神,要“春风吹又生”。

直到后来读书离开了小镇,可以随意逛书店,看到更多的书,才得以窥见这首诗的全貌,原来这首诗不是为了励志,而是为了送别,为了思念,用野草的生生不息,来表达自己思念的绵绵不绝。

《赋得古原草送别》

唐.白居易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我在上学的时候,很自然地以为,我学的都是一首诗的全部,毕竟长诗短诗书里都有介绍,那么长的《木兰辞》不也从头背到尾么?

当然,有一些诗,学的时候就知道是节选,比如《诗经.采薇》,确实原诗很长,理解也不容易,所以节选了最美的一小节:昔往我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悲伤,莫知我哀!从这一小节,我们就能体会到吟咏者内心的悲哀伤痛,对家人的思念,对未来的绝望!

婳婳学的小诗中,还有一首也是节选,就是李白的《古朗月行》,全诗一共八句,婳婳她们在课本里只学了前四句,后来,我自己又把全诗都教给她了。

《古朗月行》

唐.李白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
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
仙人垂两足,桂树作团团。
白兔捣药成,问言与谁餐。
蟾蜍蚀圆影,大明夜已残。
羿昔落九乌,天人清且安。
阴精此沦惑,去去不足观。
忧来其如何,凄怆摧心肝。

这首诗如果只选前面四句,还不如只选前面两句,像儿歌一样朗朗上口,就当作李白写儿童眼中月亮的模样就好了,月亮如圆盘,明亮、皎洁。这两句也将儿童的天真烂漫完全写出来了,我都可以想象当时的情形。

小时候,我曾经真的以为月亮是跟着我走的。夏天我们一家人在门口场子里纳凉,月亮又圆又大,我要出去找小伙伴,还一本正经地跟母亲说,要她点上灯,因为我要走了,我要带着月亮走了。

但是节选时却选的是前面四句,就让人觉得摸不着头脑。读诗读多了,就有一种感觉,读到“问言与谁餐”就能感觉到,这首诗是没完的,显然后面应该还有其他的跟着,故事还没结束,高潮部分还没有到来。

全诗八句也不长,一共才80个字,想象力极其丰富,瑰丽奇妙,神话故事信手拈来,令人无限神往,也表达出诗人既豁达又无奈的矛盾心情。

我试着让婳婳背诵,全诗八句耗时不到十分钟,很容易就背会了,但是很明显,上课教过的记忆特别牢固,事后我教的,需要反复记忆,对比很明显。

长诗或者比较难的古诗,节选入课本,我倒也能理解,毕竟课本容量有限,老师的精力也有限,普及一些知识就可以了,但是对于这些本身就不长的诗词,为什么要节选,我就有些不理解了。

若是说小朋友学不会,那是不可能的,我教婳婳的时候,她背起来比我还快,理解起来也不费劲。

如果不是我自己也喜欢,也想教给婳婳,估计有些节选诗词,我一辈子都会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永远都不可能知道我没有学过的那一部分。

当然,有人会说,你不知道不也活得挺好的!

这话当然也不无道理,大字不识也不妨碍活着,何况只是有一部分诗词不知道呢?

但是,我觉得,不是什么事情都要用价值去衡量,用对生活有没有影响去衡量。很多事情,包括很多吃穿住行相关的事情,也不是非要不可,但是拥有就比没有好,知识也一样,如果可能,教给学生全部的,而不是节选,会更好。

人人都知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顾炎武的名言,可是读了很多书之后才会知道,顾炎武并没有这样说,他说的是:保国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

这样看来,了解一句话的全部,是多么重要!

以管窥豹,终不见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028690.html

上一篇:那些河流,从《诗经》奔涌至今
下一篇:我为什么要教孩子读古诗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34 李颖业 康建 尤明庆 梅卫平 苏德辰 王贵林 王德华 岳建军 史晓雷 王春艳 侯沉 叶建军 鲍海飞 姚小鸥 吴晔 吉宗祥 武夷山 李学宽 吕健 陆绮 李天成 王启云 蔡宁 黄仁勇 霍艾伦 zhouwangpu fnfeifei momowu houzhenyu aihuaw xchen biofans liyou1983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