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gennian 生态旅游、旅游市场、旅游运行、危机管理

博文

科学家视学术如生命

已有 4896 次阅读 2010-9-28 17:25 |个人分类:旅游管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家, 学术生命

孙根年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

    大约在十年前的一次全国学术会议上,有一位科学家在大会发言中,对中国黄土研究多有微词,著名的科学家刘东生院士勃然大怒,当场批评了这位科学家,搞的大家目登口呆。散会休息时间,我们几个晚辈去看望刘东生院士,劝他老人家消消气,说:“个人看法不同,不必强求”。这一劝刘东生先生更加气愤,给我们讲了中国黄土研究的重要性及其在世界的地位,还列举了他60年来关于中国黄土研究工作,指出这不是针对他个人的问题,是捍卫科学和捍卫真理的问题。科学家视学术如生命,中国黄土研究是刘东生先生的生命,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在这个领域他兢兢业业研究60年,作出了举世瞩目的伟大贡献,他深深爱着黄土,认为黄土是一本认识地球环境变化的“天书”。否认中国黄土研究,就是否定中国第四纪科学,也就是否定刘东生先生,这在一般人是很难理解的。

    十多年过去了,我以刘东生先生为榜样,潜心研究旅游危机评价与管理,在旅游危机管理上取得了一点成绩,提出了旅游本底趋势线理论。2006-2007年间参加全国学术会议,有人提出:“旅游业的发展是没有规律,怎么还能建立旅游本底趋势线?”以此对我的理论提出质疑。我多次想在会上与其争论,但又怕造成尴尬的局面,总是强压不住心中的怒火,这就引出后来在《旅游科学》发表的“对旅游业发展是否有规律的几点应答”。这篇文章发表后,对旅游本底趋势线理论质疑的声音逐渐消失了。我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反应呢,回想起来从自私的角度来看,他是在否定我这10多年的研究,从更高的层次来看,他是在否定旅游科学和对旅游危机评估探索。

    30年的科学研究,我深深体会到:“科技创新:说伪容易,做真难”。任何一个科学技术的创新,没有科学家几十年艰苦的探索,没有夜以继日的广泛阅读和苦苦思考,没有反复千百次的实验与验证,没有牺牲所有节假日成百篇论文系统阐述,是很难获得科学界体承认的。与此相反,一些“半瓶醋”的学者,从科学“恶人”普波那里掂到“证伪理论”,并将其铺天盖地的胡乱运用,以点带面、以偏盖全“打假”,这不是科学打假,而是假打科学和科学家。其实,他们很清楚,科技创新是很辛苦的事,他们根本不愿干这样辛苦的事;同时,他们又很明白,要打到一个科学家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打到他所创立的理论,从而达到否定其生命的目的。

    我无意介入国内科技界的纷争,还是评说西方科学史上的两个案例,这或许是有启发性的。大约在10年前,我看过解恩泽教授编写的一本书,书名叫《科学蒙难记》,估计在书店和图书馆可以找到。该书列举了历史上很多科学蒙难案例,这里仅举两个:一个是哥白尼《天体运行论》蒙难,当哥白尼《天体运行论》出版后,由于推翻托勒米的地心说,直接动摇到罗马教的理论基础,罗马教将其列为禁书反书,于是,教皇雇佣所谓的科学家,通过否定哥白尼的“日新说”,而达到否定哥白尼及其天文学新理论;二是爱因斯坦相对论蒙难,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法西斯仇视和消灭犹太人,将矛头直接指向爱因斯坦,雇佣大批纳粹科学家否定相对论,通过否定相对论达到否定爱因斯坦。我们知道,爱因斯坦与相对论,哥白尼与天体运行论本身就是一体,否定了相对论业就否定了爱因斯坦,否定了天体运行论业就否定了哥白尼。

    人类社会发展到了今天,尊重知识和尊重人才是文明的基本要素,其实这两者应该是统一的。尊重知识,就是要尊重创造了这个知识的人,尊重他科学的首创精神,尊重他几十年刻苦钻研,尊重他在科技创新上取得的点滴进展。中国的科学打假应该是建设性的,应该提倡在专业领域内的学术批评,其目的是完善科学理论,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不是破坏性和摧毁性的,将中国成名成家的科学家统统打到,将中国的科技创新统统否定。袁隆平院士的超级杂交稻研究,是他老人家一辈子的事业,尽管理论已经过时,但60年的研究达到极致,得到全世界公认和尊重。一切通过支言片语或个案,通过否定某科学理论而达到否定科学家的目的,我是不赞成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315-367868.html

上一篇:科技文章引是引、用是用
下一篇:重读《科学蒙难》,让科学不在受辱
收藏 IP: .*| 热度|

13 肖振亚 刘用生 孙学军 曹聪 蔣勁松 陈辉 许培扬 曾庆平 韩健 王季陶 田松 杨华磊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