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李铭老友、袁海涛小友看过来

已有 4123 次阅读 2013-7-16 23:55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你们能不能消停会儿?不要一会儿看到右边的热门是你们,过一会还是你们,东边屋子进,西边屋子出的,累不累?

开始双方还有些水准,算是剑客论剑,后来就变成左右瞎打,鸡毛乱飞了。

建议双方阅读以下著作:

(1)应行仁老师的哥德尔不完全定理系列;

(2)袁贤讯今天谈失效的衡量的博文;

(3)鄙人翻译的何毓琦老师的随机过程系列;

(4)如果有可能,读一下这两天何毓琦老师给出的关于Fuzzy Logic的相关文章。

在谈论中医的文章中,孙平的文章还值得一看。

孙平讲得很对,五行等等,不过是关于中医的一套表述系统而已。其实我们真正要问的是,这套表述系统背后的逻辑系统是什么?这套逻辑系统的公理是什么?如何验证?

如果是采用的归纳、类比、或者采用概率模型,或者采用模糊逻辑等等,我们还是要问,如何归纳?如何类比?如何用概率模型?如何用模糊逻辑?这些结果如何验证?

这是中医现代化必经之路。

因为任何与事实观察和实验相关的学科的发展都要经历定类、定性、定比、定量的次序。所谓定类,即要划分谁是属于哪一拨的,如果没有定类,我们既不能观察,也无法描述。而定性,则要说你属于的那一拨有什么性质,比如一班的人-以蒋劲松为例-都比较赖,二班的-以贾伟为例-多才多艺,三班的-以王德华为例-好学生。然后我们就要以某个参照标准,来定出比例关系,比如肖重发比松子赖一倍,贾伟比那个谁多一倍才能,王德华比那个什么平要多学2倍东西,如此等等。再往下我们才能寻找统一标准,定量描述每个个体,以及彼此关系。

而这个过程的每一次递进都需要逻辑和推理,而且最后一定会变成推理公式-这个公式不一定是数学公式,可能像个化学方程式,或者像个八卦图的阴阳爻变化规则。

这个时候一定会撞上我提的种种问题。

科学不是万能的,没错。但是,就是你要玩神学,你也得懂逻辑和数学。

中医最后让人信服,并且走上现代化的路子,一定离不开我说的这些要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708741.html

上一篇:科学网又出啥错了?
下一篇:李大师&老曹,不就是艺术吗:荷(多补一张,为了艺术)
收藏 IP: 14.151.6.*| 热度|

16 李小文 刘艳红 魏东平 孙平 袁海涛 杨正瓴 李学宽 鲍得海 庄世宇 王锟 陆俊茜 刘洋 zzjtcm biofans xqhuang trll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