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倪达书获第一届大公报科学奖金

已有 1131 次阅读 2024-3-22 15:23 |个人分类:科研院所史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jpg

《科学》第二十三卷第十期(1939年10月) 584-600页,刊登了中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原生动物研究员倪达书的《角鞭毛虫属骨板之形态及腹区骨板之讨论》,标题脚注“第一届大公报科学奖金当选论文”。

3.jpg

1936年9月,为纪念天津《大公报》续办10周年,总经理胡政之和总编辑张季鸾共同商定,以报社的名义颁发“科学奖金”,征集科学论文,以鼓励在科学领域的有为之士,尤其是青年科学工作者,推动科学事业的不断发展。报社特拨出2000元作为奖励之用。这项“科学奖金”的评选工作,邀请秉志全权负责。1936年底,秉志主持的“科学奖金”审查委员会成立,委员有秉志、严济慈、杨钟健、曾昭抡、胡先骕、刘咸、孙鎕、胡焕镛等。经过近5个月的工作,分为八个学科(数学、物理、地质、化学、动物学、植物学、人类学与考古学、气象学),对收到的科学论文进行了认真的评选。

1937年7月1日,《大公报》公布了“科学奖金”的评选结果:数学类为王熙强,其论文题目为《尤拉氏多式根之分布》;化学类为刘福远,其论文题目为《中国明矾石化学工业之研究》;动物学类为倪达书和苗久稝,倪之论文题目为《角鞭毛虫属骨板之形态及腹区骨板之讨论》,苗之论文题目为《南京及其附近数种森林昆虫之研究》;植物学类为梁其瑾,其论文题目为《盐酸之反应对于小米种子发芽率之影响及其水分吸收作用原生质之物理与生理性质及呼吸作用之醇素等之关系》;气象学类为魏元恒,其论文题目为《中国北部及中部高空气流与天气》。数学类本应奖给华罗庚,其论文题目为《华林问题之研究》,因其本年度已获得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甲种补助金,就不再给华奖金,而改为荣誉入选。原定的物理学、地质学、人类考古学三科,因论文水平不够而空缺。这次获得“科学奖金”的都是30岁以下青年科学工作者,分属国内各大学或科研机构。

《大公报》“科学奖金”的评选,原拟每年评选一次,后因抗战而中断。虽然“科学奖金”只评选一次,但在社会上和科学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2.jpg

倪达书(1907-1992),江苏无锡人。原生动物学家、鱼类养殖学家和鱼病学家。1932年获中央大学理学士学位;1932-1949年在中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中央研究院动物研究所工作;1950-1992年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倪达书是国际原生动物学家协会终身名誉会员,中国鱼病学的创始人,创立了稻鱼共生理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426407.html

上一篇:夜深怪吼江豚风(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四百七十六)
下一篇:奔牛酒薄不堪尝(奔牛诗话之九十三)
收藏 IP: 61.186.20.*| 热度|

11 孙颉 宁利中 尤明庆 刘进平 刘秀梅 许培扬 郑永军 孙南屏 李学宽 杨正瓴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