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明清时期外国人笔下的长江江豚

已有 2976 次阅读 2018-10-4 09:52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488年,即明朝弘治元年、朝鲜成宗十九年,朝鲜弘文馆副校理(五品官员)、济州三邑推刷敬差官崔溥,渡海返里奔父丧,遭遇风暴袭击,在海上漂流14天后,终在中国浙江台州登岸。崔溥在中国官员的护送下,自台州走陆路至杭州,再沿运河走水路,经镇江、扬州、淮安、通州抵达京城,走陆路出山海关,过鸭绿江,返回朝鲜。崔溥回国后,采取日记体形式,记载所见所闻,写成《漂海录》一书,全书5.4万余字,是研究中国明朝海防、政制、司法、运河、城市、地志、民俗的重要文献。崔溥(1454-1504),字渊渊,号锦南,24岁中进士第三名,29岁中文科乙科第一名,会说中文。

1.jpg 

《漂海录》有关扬州部分摘录:

二十二日 至广陵驿。是日晴。自水府神祠开船至扬子江,江边五六里,荡舟于陆者,前后相望。臣等悬帆至江之中,金山下江豚戏浪,若战马群奔然。

本博主附言:金山本是长江中的一个岛屿,所谓“万川东注,一岛中立”。直至19世纪70年代,金山才逐渐与长江南岸相连。“若战马群奔然”,可见是多头江豚。

 

1793年,清乾隆五十八年,英国派遣马戛尔尼勋爵为特使率团出使中国。使团副使托马斯•斯当东著有《英使谒见乾隆纪实》。

2.jpg 

《英使谒见乾隆纪实》(<An authentic account of an embassy from the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to the emperor of China>,托马斯·斯当东著,叶笃义译,商务印书馆1963年)

第十六章:离开北京。到杭州府的路上,一部分沿运河航行(摘录):
船只沿着扬子江北岸渡到对岸运河。这里的乡间景色大不相同了。从这里起,看不到湖泊和沼泽,陆地逐渐高出运河水面。沿岸土地肥沃、气象茂盛,上面有寺庙、宝塔、树木甚多。扬子江内岛屿上灌木成林,岩石突出水面。这里的浪潮近似海潮。河豚在水里跳跃。江边停了驳船。

本博主附言:“扬子江内岛屿”,当指金山,“河豚在水里跳跃”,这个“河豚”当指江豚,而非俗称“河豚”或“河鲀”的鲀科鱼类。


明清时期长江金山水域多有江豚出没,康熙皇帝曾在此“伫立船头射江豚”,参见本博《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三)》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09739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138750.html

上一篇:江豚嬉雪图
下一篇:江豚微笑图
收藏 IP: 27.18.106.*| 热度|

10 李颖业 尤明庆 史晓雷 何海 刘钢 康建 朱晓刚 韩玉芬 姚卫建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