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千里长江已无鱀——当代诗词中的白鱀豚(续三)

已有 4755 次阅读 2018-2-13 07:30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说明:本文中“白鱀豚”“白鳍豚”互见,是同一物种。


《白鱀豚》寒江万顷天地空,淮海南来第一楼。八面山河归眼底,昔日旧景画心头。摇桨书童巧见鳍,估客归舟人遇鱼。闻得羌笛思秋练,千里长江已无鱀。

本博主附言:顽石磐石2012-05-24在白鳍豚吧贴出。“秋练”,蒲松龄《聊斋志异·白秋练》篇中,白鱀豚幻化成少女白秋练。

《尔雅》收录“鱀”字。晋代郭璞《尔雅注》,“鱀:大腹,喙小,锐而长,齿罗生,上下相衔,鼻在额上,能作声,少肉多膏,胎生,健啖细鱼,大者长丈余,江中多有之。”——标准的白鱀豚形象。

时玉维《石首》:四不像群开眼眸,白鳍豚侣水中游。烟熏玄德刘郎浦,墓葬陶朱鹿角头。走马岭前嘘岁月,调弦亭后数风流。五千文化滋荆楚,更喜韶光沐九州。

本博主附言:时玉维,女,黑龙江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华诗词论坛黑水情缘版版主。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均位于湖北省石首市境内,麋鹿俗称“四不像”。颔联、颈联皆与石首历史文化相关,刘备迎娶孙权之妹,完婚于绣林,也就是石首,石首也因此被称为刘郎浦;鹿角头有越国大夫范蠡墓,范蠡帮助越王勾践复国后急流勇退,自号陶朱公;走马岭村有属于屈家岭文化晚期的古城址;调关镇有俞伯牙鼓琴巧遇钟子期的调弦亭。

李佳杰《哭白鱀豚歌》:有豚有豚居长江,斩藻穿荇辟水邦。剑吻锥齿相差互,舵尾帆鳍腹鸿庞月凉江渚时吟唱,雨骤江心常蹴浪。姿态久服绿蓑膺,名姓偶留青史上。黑烟浩荡艨艟横,人间浮云变堪惊。腾骧犹自萦眉睫,忽作吉光逝无声。唯见残躯饱蝼蚁,滚钩密网安逃死?池龙亦随老病去,咸言江马今已矣!吾闻西狩获麟周祚休,何令天人相仇雠?君不见尚有昆仲垂清泪,江水东南日夜流。

本博主附言:李佳杰,字道子,号眉陵余子。丁丑年(1997)生于眉山仁寿。四川大学15级汉语言文学在读,现为本校雅韵古典文学社社长、望江诗社社员。“剑吻锥齿相差互,舵尾帆鳍腹鸿庞”,正是白鱀豚形象的诗情画意;“池龙亦随老病去,咸言江马今已矣”,白鱀豚“淇淇”在人工饲养条件下存活了22年185天,2002年7月14日去世;白鱀豚亦称白鳍、青鳍、江马;“尚有昆仲垂清泪”,但愿与白鱀豚同样生活在长江的江豚能够永远与江水同在。

白鱀豚“淇淇”(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图片资料库)

科研人员正在训练“淇淇””(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图片资料库)

参见本博《江逝难觅尔之迹——当代诗词中的白鱀豚(续二)》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09843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099646.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四)
下一篇:看图读诗迎狗年
收藏 IP: 59.173.131.*| 热度|

4 尤明庆 郑永军 朱晓刚 陈绥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