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穷人的孩子 精选

已有 22763 次阅读 2015-9-8 15:34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孩子, 穷人

      一个高二的孩子,在新学期开学的时候,留下一封“下辈子不做穷人家孩子”的遗书后出走了。(http://edu.sina.com.cn/zxx/2015-09-08/0859482938.shtml )与那些拿了家里的钱追求自由和放松的孩子不同,他都没带走手机、钱包,显然他是准备告别这个世界而不是拥抱这个世界。在他租住的房子桌子的抽屉里,他留下了两张字条,其中一张写着:“爸,妈,没想到现在才写这东西,其实很早以前就想写了的,唉,现在匆匆忙忙地都不知道写些什么。嗯。首先,我其实已久(经)计划了很久的,只是因为很多事情才耽误这么久。第二,我死后,请不要再去烦其他人了,我的死只和我个人有关,我死后尽量保持我肾的完整,卖掉后应该值些钱……下辈子不做穷人家的孩子”。 看到这个报道,真是心痛了一下。其实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这是个敏感而懂事的孩子,还想着用卖肾的钱最后报答一下父母。是什么让他计划了好久要去寻求最后的解脱?

      我们现在说穷人的孩子,比起以前那种吃不饱穿不暖的穷人来说其实大多应该算吃穿是无需发愁的,包括这个孩子,家里不算是很贫穷的那种,父母每月的收入有5000元,但每月给孩子的钱只有200元(按现在的消费看,这点钱的确是太少了),虽然说用完了可以向家里要,可孩子却从来没开过口,据室友说他曾经有过很长时间没有钱用的情况。另外据说孩子的母亲也经常要唠叨,这些都可能是促成他想解脱的因素,不过,我想对孩子来说,他感受到的压力和绝望并不限于这些。首先,孩子与孩子之间、不同孩子的家庭之间的差距比以前大多了,这让一些孩子会产生更大的自卑心理,而这个拼爹的时代,穷人的孩子要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也比以前要难多了,使他们在自我奋斗中也会产生更多动摇和绝望。幸好这个孩子最后找到了,悲剧没有酿成,可他发出的那声“下辈子不做穷人家孩子”的呐喊却让我们无法因此释怀。

     从目前的报道看,孩子真正出走的原因是什么我们还不知道,或许记者们还会从不同角度去挖掘,不过我倒是希望别给孩子更多压力,其实我都不忍心过多去指责孩子的心灵太脆弱,指责家长对孩子关心太少。有评论说这个孩子有一种“仇穷”的心理,他发出的是“仇穷”的的呐喊,我倒不那么认为,这个孩子显然有一个内向而要强的性格,许多通过努力和奋斗改变自己命运的成功人士都有这样的性格特征,而这个孩子却显然是陷入一种无助和绝望。看看媒体上,也是可以看到不少励志故事的,各种心灵鸡汤也已经到泛滥的地步了,但对孩子们来说,这些东西真的有用吗?如何让这些穷人的孩子能活得轻松一点,阳光一点,快乐一点?我能想到的是两个字:希望,如果内心有一种希望,有一种信念,其实物质上的缺乏并不见得能把人压垮,但这个希望绝不是靠一些励志故事或者画几个饼就能产生的,现在的孩子都知道,生活不是做梦。如何才能让这个找回来的孩子找到生活的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19409.html

上一篇:千年莫高窟
下一篇:科学网出什么问题了?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55 姬扬 乔中东 赵凤光 刘建彬 韦圣标 白龙亮 杨正瓴 刘木根 李学宽 柳林涛 钟炳 齐国臣 李健 彭真明 张忆文 袁岳 孟庆仁 刘晓军 李竞 李宇斌 刘光银 韦玉程 刘艳红 孙友甫 魏焱明 韩枫 汪晓军 金耀初 武永军 谢力 王善勇 李伟钢 杨金波 陆俊茜 鲍海飞 杨建军 宁磊 戴德昌 王小平 任文龙 张焱 zhoutong 心静如水 jiareng zjzhaokeqin biofans neilchau dulizhi95 xqhuang yhqing ldongm zyp321 tywtyw qzw zhy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