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失落的古城池之十:巴基斯坦摩亨佐·达罗 精选

已有 16616 次阅读 2014-5-16 10:34 |个人分类:旅游相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古城池, 摩亨佐·达罗


      摩亨佐·达罗位于巴基斯坦信德省境内,拉尔卡纳县城南20千米处,距卡拉奇约500千米,是巴基斯坦著名的旅游胜地。摩亨佐·达罗的原意是“死亡之地”,它靠近印度河右岸,处在一望无际的信德沙漠中,气候干旱,环境荒凉,在很长的历史时期里人迹罕至,没有人知道在黄沙漫舞下竟然埋藏着几千年前的繁华都市。大自然的力量是让人敬畏的,它无情地淹没着人类繁华的过往。然而人的力量也毫不示弱,那些淹没的文明在人类对自己祖先的寻根热情感召下也渐渐睁开了他们惺忪的睡眼。

        摩亨佐·达罗是公元前3000年~公元前1750年青铜器时代的一座世界名城。这个城市的居民叫“达罗毗荼人”,是世界上最早种植棉花并用棉花织布的民族之一。他们创造了结构独特的文字,还发明了相当精密的度量衡方法,建立了高度发达的城市经济,而且广泛地和其他各文明民族进行着贸易往来。大约在3600年前的某一天,这座位于印度河中央岛屿上的远古城市里的居民几乎在同一时刻全部死去,古城也随之突然毁灭。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也正是在同一时期,整个印度河的其他城市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印度河文明到此结束。没有留下任何记载,也没有留下任何传说。

        1922年印度考古学家拉·杰·班纳等人偶然来到这里,在佛塔的废墟里,找到了几块刻着动物图形和令人费解的文字的石制印章。后来,又有几个考古工作队相继来到这里进行了发掘和整理。终于发现这里是一座重要的古代城市的废墟。这一考古发现,向世人证明了印度河文明与两河流域的苏美尔文明一样古老而灿烂。这座标志着“印度河文明”的古城,就是举世闻名的摩亨佐·达罗,因城中遍布骷髅,故称之为“死亡之丘”。摩亨佐·达罗与旁遮普省的哈拉巴一起,被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称为“哈拉巴文化”。在很长一段时间中,人们将熟知的古印度文明限定于公元前1700年—前1500年之后,也就是雅利安人在恒河流域建立文明之时。然而摩亨佐·达罗的考古发现,将这一文明至少向前追溯了近10个世纪。

        从遗址的发掘中,人们惊异地看到了古代达罗毗荼人非凡的创造历史的伟力。摩亨佐·达罗城有高大的城墙和宽阔的街道,城里的街道十分的整齐,房屋排列得井井有条。城里街道大部分是东西向和南北向的直路,成平行排列,或直角相交。主要街道宽达10米,下面有排水道,用拱形砖砌成,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排水系统。城内有大浴池、大粮仓、宽敞的会议厅以及其他许多公共建筑。古城里的建筑物都用火砖砌成,大多数住宅都有水井和整洁的浴室,而且有一条修得很好的排水沟,把废水引人公共排水渠中。大小住宅多半都在外墙虽面装有垃圾滑道。居民们可以把废物倒进滑道,滑到屋外街边小沟。小沟又连接下水道系统。这样复杂的污物和污水处理系统,不仅在上古时代是无与伦比的,就是当今世界上的许多城镇也无法与之相比。遗存在城里的还有各种农业生产器具和手工业工具;农产品有棉花、麦类、椰枣、瓜果;家畜家禽已广为驯养,品种有水牛、绵羊、骆驼、狗、马、鸡等;工业品有素陶、彩陶、纱、布、青铜器皿;最引人注目的是遗物中还发现有刻有犀牛的印章以及大量的石制砝码。还有大量造型精美的艺术品,如小雕像、骨刻、绘画等, 其中护身符印章尤多,达2000 余枚。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印章上的动物形象和文字符号,据统计将近有400 个左右,有人形、鱼形、脚形、桌形等,虽迄今未能准确辨认,但人们却有理由判断,当时的文化艺术水平已经达到很高的程度。

         这座4000年前文明如此发达的都市为何在某一刻全部被毁灭。这就是被科学家列为世界上难解的三大自然之谜之一的“死丘事件”。在古城发掘中,人们发现了许多人体骨架,从其摆放姿势来看,有人正沿街散步,有人正在家休息。这说明城市灾难是突然降临的,应该说是几乎在同一时刻,全城四五万人就全部死于横祸,城市也随即化为了瓦砾和灰烬。是谁,毁灭了这一文明?而且毁灭的如此干净。关于印度河流域文明的“突然”消亡,有多种推测。有外族入侵说,似乎种种证据都表明摩亨左.达罗毁于一场战争,这种观点也是最多人支持的;也有人认为是地质与生态环境的变化导致了文明的毁灭,因为在印度河流域水土流失比较严重,而且最近在摩亨佐·达罗附近发现了一个地震中心,所以有人认为是公元前1750年的一场大地震造成了印度河改道,淹没了这座古城;有一位英国学者和一位意大利学者认为,在公元前1750年,一艘外星人的核动力飞船在城市上空发生爆炸,摧毁了一切;更有大爆炸说,因为在城中发现了明显的爆炸留下的痕迹,爆炸中心的建筑物全部夷为平地,且破坏程度由近及远逐渐减弱,只有最边远的建筑物得以幸存。科学家莫衷一是、众说纷纭的解释更为这座城市增添了神秘色彩,要揭开这个谜团可能要等着那些发掘出的“天书”破泽以及考古工作的进一步展开。

        自上世纪20年代以来,考古考古学家对摩亨佐·达罗城进行了大量的发掘工作。最近期的一次大型发掘于1964年至1965年进行。之后,由于风化对出土结构的破坏,导致发掘工程遭禁止。自1965年以来,考古计划仅限于对出土文物的拯救、地面勘察及遗址保养。目前城中30%裸露的废墟已经坍塌,如果不能遏止摩亨佐·达罗不断恶化的状况,这座有着5000年文明的古老城市将又一次消失,时至今日,巴基斯坦为了尽可能挽救摩亨佐·达罗,正在和时间赛跑。198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摩亨佐·达罗考古遗址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注:图片选自http://pic.hangzhou.com.cn/fengguang/content/2014-03/10/content_5192572_3.htm  

参考文献:    

1.李楠主编. 游遍世界. 辽海出版社, 2010.03.

2. 365天读经典编委会编著. 365天读历史.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2.02.

3. 水中鱼编著. 世界未解之谜全知道.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2.03.

4.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traldGT_wNn7YZfnkLl4P1rckIjAGqS5j2CVPxSPofcBNWCptfVkmenzXFFPelWw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94806.html

上一篇:垃圾分类回顾:十年前的尴尬依旧
下一篇:制度和法律应该有“弹性”吗?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2 刘全慧 李学宽 徐传胜 水迎波 刘艳红 应行仁 朱晓刚 陈小润 强涛 庄世宇 李健 张忆文 罗帆 陆俊茜 徐晓 彭真明 肖振亚 侯成亚 谢力 闵应骅 李璐 johnnashzhang biofans dulizhi95 pingz1117 ldongm yjh400 hheq HANGQING wyhzj ybtr3929 xiong001 ztanztan aliala yunmu jiareng bingqc slh2012 zjqing huan771 xqhuang guoyanghua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