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遥想当年观潮

已有 3267 次阅读 2013-9-22 13:58 |个人分类:忆往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几天看着CCTV一直在直播钱江大潮,昨天竟然在CCTV1的新闻联播中都占了不少时间,看来央视也开始更偏重风花雪月潮了,很乐意选这样的主题,这还没到八月十八的大潮时节呢,估计钱塘江的潮还能风头几天,乘着这热乎劲,偶也分享一下自己当年观潮的体验,不枉了在钱塘江边生活了几十年。

      说来惭愧,虽然对我来说,观潮应该很方便,即使不到海宁去的话,其实从六和塔开始的钱塘江一路都是可以看的,但似乎是因为有太多机会观潮,结果反而真正认真去观潮的次数其实非常有限。没到杭州之前,便读过不少钱江大潮的诗,其中苏轼的“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印象最深刻,想象中那种惊涛骇浪惊天动地的情景却其实非常模糊,所以刚到杭州的时候是很想好好看一次大潮的,有经验的人告诉我,别挑八月十八的日子去,人太多了,找个其他月份的农历十八,一样可以看,没那么多人,看起来就从容多了。

      于是策划过几次去观潮,那时概念中真正观潮就要到海宁的盐官去,好像那才是观潮的正宗之处,六和塔之类的地方只能算“顺便”看看,但总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成行,不过因为感觉反正机会多的是,倒也不着急。没想第一次观潮却是在毫无预先准备策划的情况下心血来潮去的。那天恰好是八月十七的晚上,是个周末,我们纠集了两桌人打桥牌,突然有人提到观潮的事情,说是刚好可以晚上骑车过去,到那里占个有利位置,还能边打牌边等潮水。此建议一出得到一致赞同,于是那些男生又去招呼了一些想去的人,女生则是我们一桌桥牌的四个人,组成了一个十多人的队伍,在打完一轮24副牌之后便出发了。

       那是我第一次骑车走那么长的夜路,当时的路真是差,出了杭州好像都是那种不平的石子路,坑坑洼洼的,夜里还看不清路面的情况,所以便是一些大的坑也直冲过去,震得手痛屁股也痛,好在人多,倒是不寂寞,一路说说笑笑大喊大叫的,那天最大的感受是月亮还真的挺亮的,平时在城里多的是灯光照明,只有到了这种一盏路灯也没有的地方,才发现月亮的光原来也可以照亮前进的方向,心说如果是一个无月的晚上骑在这样的路上大概更恐怖吧,还在猜测是否那些没有月亮的晚上星星的光也会变得格外珍贵?

       骑到半路,遇到一个也准备观潮的老乡,见我们是去观潮的,告诉说马上夜潮就会过来,可以看。当时大家还傻呼呼的懊恼来不及赶到盐官了,那老乡笑了,说是这路那边就是钱塘江啊,直接到江边,都可以看的。于是大家根据老乡的指点,把车停在路下,跌跌撞撞穿过一片农田,好像还要下一个坡,便到了江边。此时已经可以听到远远的有呜呜的声音,老乡告知那便是潮水的声音,顿时感到好神奇。又过一会,就见江上出现了一道白线,呼呼地过来了,还在想这就是传说中的钱塘江潮水吗?那潮水就呼啸而过,感觉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威力,便猜测是否这只是打前站的潮水,后面还有一波更汹涌的大潮接踵而至,可那老乡却说:不错,今年的潮水算大的。我们问:是不是后面还有?他说,那就等白天看潮了,要到中午才有,还说有些人是看完潮后飞快地骑车去追赶潮水,到一个什么地方还可以看。顿时感到好失望,觉得还没看清潮水什么样的居然便没了!

      回到放车的地方大家便继续赶路,其实没多久便到了盐官。而之后发现等白天看潮还有好久啊,好在人多,便找了个地方聊天吹牛,好在我们还有两桌桥牌的人,便继续打牌,倒是感觉时间过得很快,别的人是如何熬过那些时间的则没去关注,应该挺困的吧。到了白天,则感受到盐官观潮点的人越来越多,终于到了没法打牌的地步,只能干等那潮水的到来了。

      日潮偶也不描述了,因为人多嘈杂,便没了看夜潮那种气氛,成了一种挤在一起看热闹的状态了,记得好几次有人起哄说“来了,来了,潮水来了!” 大家伸长脖子遥望,却半天没见动静。到终于等到潮水过来,却听不到夜潮那声音,早被人声盖过了,远远看见有几个弄潮儿驾船迎着潮水,但距离很远,没发现其惊险。潮水仍是如一条白线,从面前一晃而过,然后便结束了。散的时候远没有我们来时那么从容了,那是我见到自行车最多的一次骑行了,整个路上几乎全是自行车,当时基本没有什么私家车,好像我感觉那路上便没见有汽车,全是浩浩荡荡的自行车,至少骑出20多公里才有点空间可以前后穿梭一下。

       后回忆整个观潮的过程,大家一致认为还是晚上看到的夜潮比较壮观,都后悔没有好好欣赏。而日潮,我们几乎都表示,以后再也不去凑八月十八的热闹了!那么多年过去,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只有那整个路上的过程,而潮水,完全成了陪衬。好在后来电视越来越强大,经常有电视直播钱塘江大潮,那才够意思,有航拍的,有跟拍的,还把什么一线潮、十字潮、回头潮等等都展现出来,远胜于当年亲临其境看到的潮水。所以说,有打算亲眼去看大潮的,先作好那潮水不会有你想象的那么激动人心的心理准备,没准还能有点意外的惊喜。对大多数人来说,看看CCTV的直播,一定胜过你亲眼看到的潮。

       写完这篇博文,看了一下相关报道:今天潮水大约在13:40抵达萧山观潮城。哈哈,刚好同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26864.html

上一篇:唱不尽的月亮(五)
下一篇:中秋节创的一项新吉尼斯纪录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28 刘洋 曹聪 燕文韬 袁海涛 苏德辰 张忆文 武夷山 孟津 张玉秀 李天成 陈小润 赵斌 郑小康 朱晓刚 dulizhi95 yjh400 aniuaniu lihuas421 cgl400 jianhuiy xyxy220 pingz1117 yuweihong slh2012 ztanztan zyp321 HANGQI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