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人生思考题(之四)

已有 3623 次阅读 2009-3-29 20:25 |个人分类:《创造思维新编》书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人生思考题之四

   1、解读从1+1=2到1+1≠2的创维思路,指出越多越好。

   2、船舶机舱的海水管路系统中设有“沉船阀”,必要时,船舶可借以自动沉入海底。这一设计思想,并非船舶“独有”,试解读其中之妙。

   3、从“残疾人画家”到“画家残疾人”——我读残疾人画家刘超,试论“创意无处不在,人生必须自强”。

   4、为什么说“由综合而创造”是挑战“作茧自缚”的思想利剑?

   5、从本章“还原原理”中的“扩大苏伊士运河通航能力”看奇思妙想的“精神变物质,创意出财富”。

   6、“分离原理”用场很广,试从本章提供的11.8万吨级穿梭油轮中浸没式货油泵系统的设计,试论创造思维的“点石成金”价值。

   7、赵本山的艺术成就,年年春晚夺金,红遍大江南北。这一点,对当今教育模式颇具冲击力,您说是吗?

   8、一个“跳水表演”的录像,若“倒过来”放映,你会觉得惊奇吗?试感受你躺在草地上来观看周围一切的感觉,并上升到“理性”上总结。

   9、如何正确理解和运用“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集思广益”、“优势互补”、“团结就是力量”、“三人行必有我师”等等这些名言、哲理。

   10、“问”固然重要,但可贵的是“问”要问的富有科学性、艺术性、兴趣性,要有意义、有价值。

   11、本书开篇引述的“教育问题”和“宇航问题”、“跨海大桥”和“青藏铁路”的兴建,以及组建院士队伍等等,这些也和修建“三峡大坝”一样,都是大型的创造工程和系统工程,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国两制”、“两岸三通”等等,则更是巨型的创造工程。它是一个执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试看其中的任何一项“工程”,有“谁”能离得开“创造性思维”的开发与应用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223252.html

上一篇:思维模型演绎
下一篇:人生思考题(之五)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