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8m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ppy8me

博文

读博,我不后悔的选择

已有 4460 次阅读 2011-11-17 18:39 |个人分类:个人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 选择, 大学毕业

我的同学中有大学毕业后找到好工作的,有在读研究生并决定硕士毕业后直接就业的。看到很多企业招聘硕士比招聘博士多,我也犹豫过,自己是否要转博,尽管与身边人说自己要读博。今天的感悟让我下定决心读博,因为我感觉读博将会是我不悔的选择。

昨天漏气的反应器,通过今天的验证,是彻底的坏了,最终将螺纹坏的部分用钢锯截掉。另一个由于在卡台上上螺帽时,夹得太紧,管夹扁了,不过还能用,师兄让以后小心。想想师兄说的,我做实验不注意,比如,放反应管时,不能把螺纹用太大劲碰在硬物上,易伤害螺纹;拧螺帽时,先用手轻轻拧,再用扳手试着拧;扳手要扣紧在螺帽上,不然滑了容易伤到自己也易将扳手弄坏;拉锯条时先松后紧,一个方向用劲。其实,这些东西我在大学都学过,可是为什么自己在真正用的时候想不起了呢?还在进实验室不到三个月就犯了这多错误,包括弄坏一个反应器(师兄说,可能也不怪我,毕竟反应器是新的,可能螺帽质量不是太好,找点安慰吧)。这让我想起和马哥以下的部分对话:

我:马哥,我们专业(化工)一样,是不是你在大学学的东西和我们不一样?比我们多啊

马:都一样啊,只是我很喜欢学专业课而已。

我:那你怎么懂得这么多啊,我也很喜欢学专业课啊

马:你们学过仪表与自动化没?

我:学过

马:都学了什么?

我(思忖片刻):忘了,可能记忆不好

马:那还叫喜欢,学的好啊。你记忆差怎么能考上这么好的研究生,而我只是本科毕业~~~

~~~~~~~~~~~~~~~~~~~~~~~~~~~~~~~~~~~~~~~~~~~~~~~~~~~~~~~~~~~~

我很是无语啊,是啊,学的不比别人少,懂的却比别人少很多(尽管马哥说自己也是最后才学的这些东西,才学时也犯过很多错,弄坏很多东西)。我感觉是自己学业不精,更是自己不能学以致用。

自己决定转博真的是对了,至少到目前为止我感觉自己学到很多东西,能力提高很多。自己在实验室日常学习工作中,由于个人原因,犯了很多错误,有专业性的,有个人习惯引起的,师兄及实验室其他人也给我很多说教和指导,然而,我真的不恨他们,相反,我很感激他们,因为,我的笨是客观的,就算是我也会对自己如此的学习慢,不集中,不上心做实验,也会很生气的(马哥不止一次问我,他总是K我,我生气不,说实话,不)。而他们愿意什么都教我,给我一些建设性意见,却是弥足珍贵的,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通过学习我发现自己真的有很多东西要学,原以为自己已经很强大,很优秀,真正到了实践中,却发现自己是如此的平凡,如此的无知。我懂得的也比以前多,当然这些都是有代价的。我不懂的还有更多,我要做的是用最低的代价去探索并学习这些不知而将知的知识。

中午与实验室成员一块吃饭时,我对方姐他们说,我感觉自己博士毕业一定会学到很多东西,无论是在能力上还是在心态或态度上。事实的确如此,我现在改变了献身科研的态度,我要做的是学习,提高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搜集信息并主动积极努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我开始变得更细心了,变得不紧不慢了,变得做事前多思考了,变得谨小慎微了,变得更加谦虚好学了。

我自己身上其他优点没有太多,但有几点还是对我弥补缺点有很大帮助的。我脸皮厚,无论师兄或其他人如何数落我的不是,或脑袋瓜子不行时,我都会耐心听取,并发奋学习,尽管可能会犯第二次,我也不会因感觉丢人怕数落而不去问。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其次,我敢于承担责任,东西坏了,无论责任是否全部在我,只要我感觉自己是最后碰到或用的较多,我都会主动全揽责任,再在前辈的说教中学习。第三,我会反思,我每次受到启发,无论是通过别人身上的事还是自己的经历,只要我感觉值得学习借鉴,我都会总结一下。第四,敢于尝试,现在在实验上还没表现出来,主要是自己还不甚了解实验,还很依赖师兄,我感觉自己一旦在思想上真正独立,一定会有更多大胆的尝试,也会取得更多进步。最后,勤奋,只要实验或项目需要,我都会坚持学习和工作,我怕的不是活太多干不完,而是没活干。我不认为干活是为了导师,我认为学习实验是为了自己。我希望自己的课题组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很优秀,有更多的科研成绩及突出的应用,因为越多的榜样越能熏陶我,感染我,让我有更好更强的自豪感和前进的动力。

但我的缺点很多很多,数也数不过来,我相信如果自己能真正利用好自己已有的优点,在接下来博士几年的学习中,一定会收获很多,学习很多,变得真正优秀,获得更多的能力和资本。博士也最终是我不悔的选择。感谢上帝,让我从生活学习中又学到这么多,阿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888-509066.html

上一篇:一个博士生给父亲的信(还有什么比家人健康重要)
下一篇:研究生科研,谁是主体?
收藏 IP: 159.226.238.*| 热度|

3 王涛 杨晓虹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