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8m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ppy8me

博文

工作5年,浅谈自己对科研管理工作的一点认识

已有 7996 次阅读 2020-4-14 21:28 |个人分类:个人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管理

   马上正式入职5年了,博士毕业以来一直从事科研管理工作。今天谈谈自己对科研管理的一点认识。

   科研管理,服务支撑。对本职工作是管理,对科研人员和领导来说是服务。无论管理还是服务,对于整个组织来说,主要的目的是把工作做好

   如何做好呢?

   在这里主要谈谈管理的“服务”职能。

   服务的目的不是奉承“上”或者迎合“下",而是帮助“上”和“下”把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做好。  

   首先在“好”层面下功夫:提高思维格局和业务能力思维格局,是需要站在高于自己现在的位置思考问题,站在领导的领导角度思考问题,给自己的领导提供决策建议,准备材料,达到领导的领导想要的效果。这是方向,是目标,更是对“做”的指导。业务能力,是要加强学习,对自己职责范围的事项多了解,多学习,多总结,多提升。避免沦落为工作的搬运工,自己对工作的理解不到位,只会上传下达。中层管理部门往往是很多重要文件的初稿出口,对一线更了解,也知道如何与一线沟通以达到更好的效果,出手的材料质量犹如一块”原坯“,用料的质量和雏形对后续加工的效率和质量都有很大的影响。

   其次在“做”层面下功夫:态度温和,原则坚定。态度温和,是要站在交流的对象角度来说话,给人说服力同时又没有压力,不带情绪。原则坚定,是要记住工作的红线和原则,别人的理由能否说服你?不能说服你:如果你觉得建议很棒,就以求知者的心态去咨询;如果你觉得建议不行,就拿出证据去辩驳。这可能是比较有说服力,也比较让人信服的做法。

   最后,在落实领导指示方面。要相信领导的信息肯定比自己要多,要广,所以落实领导指示不仅仅是帮领导讲故事,最重要的是弄清楚领导指示背后的原因,即办事的背景。万万不能擅自揣测领导的意图,要准备好所有的问题,厚着脸皮去请示。可能领导之前也不清楚,在听下属请示的过程,也帮助领导自身梳理清楚。

要坚信:以“做好”为前提的沟通下就算领导说你笨,至少不会怀疑你的工作态度,毕竟“做好”是大家都希望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888-1228366.html

上一篇:累,也要在跌撞中前进
下一篇:关系真的比能力重要吗?
收藏 IP: 123.185.111.*| 热度|

2 武夷山 肖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