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8m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ppy8me

博文

看最新SCI影响因子想到的

已有 4585 次阅读 2013-6-20 13:24 |个人分类:个人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影响因子

    中午上科学网时,发现2013版本的SCI影响因子出炉,禁不住好奇心,就下载一份,浏览一下自己关心的几个期刊的影响因子涨落。与刚入实验室时候的心态不同,我不在因为期刊的影响因子或起或落而情绪起伏,替而代之的是微微一笑。

    一直以来,SCI影响因子成为评价一个期刊水平好坏的重要依据,期刊的文章由人撰写,所以SCI影响因子成为评价一个科研单位,科研人员的硬性指标。为了追逐高影响因子的期刊,创新性的文章,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把研发的精力和重点都放在“新”上,这种对“新”的追求,大都不是为了创造知识,服务社会,而是为了追求自己的利益——“高档次”期刊带来的名,申请基金项目带来的利。追求高档次文章俨然成为很多科研人员追求名利的工具,而不是单纯的因为兴趣而科研,因为兴趣而创造知识。

    这也难怪,在现今的体制下,很多科研人员要想在科研界生存,光有兴趣是不行的,因为兴趣而科研是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撑。化学药品需要钱,合成设备需要钱,表征需要钱,评价也需要钱,国家对普通科研人员的待遇难以满足其对社会日常生活的需求,使得很多科研人员不得不靠“本事”赚养家的钱。这些钱除了从高档次的文章带来的有形的无形的利益外,别无,毕竟自己手下还有一帮和自己一样需要钱的人。

    社会的浮躁和不安分,使得原本纯净高尚的科研界变得很浮躁。大部分身在科学界的青年研究人员,没有感受到做科研的骄傲和自豪,相反,科研成为很多人谋生活的方式,很多青年科研人员在高压的科研环境下,想创新,求创新。研究生对自己的科研也越来越功利化,这是可以理解的,作为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没有好的Paper,不要说争取有限的奖学金名额,毕业都会成为自己的心中压力,待到凤凰涅槃,展翅欲飞时,发现找到一块自己满意的落脚之地比自己想象的还要难。

    科研对我而言,在读研究生之前,是创造知识,解释问题,不断地挖掘,扩展;读研究生之后,可能专业的原因(本人工业催化专业),我认为科研应是基础服务应用,应用反馈有用的信息给做基础研究的同仁,相互合作,解决更多科学问题,进而服务社会。科研的目的是服务人类,让人类过上更好的生活。应用研究的应该立足于工业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可行性的方案,积聚一群各有所长的专业人才,重点攻关,各个击破。成果为国家所有,国家因为各个机构,研究人员的贡献给予奖励。就像80年代的大连化物所,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学科优势,解决了国家各个领域的许多重大问题,帮助援建很多兄弟单位,这种优良的传统需要凝练,鼓励,传承并发扬光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888-701199.html

上一篇:研究生科研,谁是主体?
下一篇:累,也要在跌撞中前进
收藏 IP: 159.226.238.*| 热度|

8 曹聪 何学锋 李东风 徐耀 罗德海 赫荣乔 石锋 徐索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