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8m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ppy8me

博文

累,也要在跌撞中前进

已有 3165 次阅读 2013-10-20 20:59 |个人分类:个人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时间对于我来说,弥足珍贵,每天都花时间看科学网的博客,或发一篇新博客几乎是不可能的。今天想写一些自己读博的一些感想。首先声明,这篇博客仅作为忙里偷闲的消遣,并非发牢骚,说抱怨,表不满。

    前一段时间向师兄抱怨,自己每天总是忙忙碌碌,累的哼哼哈哈,有形的收获却很少。我扪心自问,自入课题组以来,除了寒假,我几乎没有几天真正的休闲。刚进组,就接手组里与国外某企业的合作项目。可能自己基础不太扎实,在北京学习基础课期间未能对自己研究的大方向做很好文献调研,了解自己领域的研究进展,到课题组后,对项目所涉及的领域知之甚少,所有的实验几乎都是听从老师和师兄的指导,周而复始地重复着做实验,调催化剂组分,对中间的一些科学问题却弄不清楚,也不知如何着手去解决。脑袋里只有一个想法导师说这是一个新的创新,做好了很有应用前景,如果我能做出好的结果,既能向企业交差,又能发表高质量的paper,对我今后更是一笔很大的财富

    尽管组里之前有一些基础,我做的项目是组里刚毕业的师兄所做项目的延续。但催化剂的组分和生成的产品有很大的变化,组里其他老师说,这是组里的新课题。刚入组,基于对老师和师兄的过分信任和依赖,我天真的认为,只要项目做好了,专利,文章,毕业神马的都不是问题。然而,事情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简单。正如我所说,自己基础的不扎实和自身能力有限,实验的路上崎岖坎坷。半年过去了,在跌倒,郁闷中,我才慢慢地发现,慢慢地了解,慢慢地成熟。我意识到,自己的课题是很有吸引性,但是难度也是非常大的,不然做这方面的人几乎没有。之前有类似的课题,但因为很多难以解决的难题,都终止了。而我做的课题比那个老课题更难,对我这个没有基础,刚刚从大学走进实验室的本科生来说,短期完成项目是难上加难。

     我是个很负责任,很刻苦的人,从接手项目开始,兢兢业业,起早贪黑,做实验时,晚上很少有早于十一点回去的,凌晨回去对我来说并不奇怪。尽管很累,对科研的喜爱,对未来的期待,对实验和工作的激情并未因此消减。读博了(本人硕博),看着同学都发高质量文章,心里不免浮躁,尽管也安慰自己,工科学生做项目,搞应用,以后好就业,不用着急的。再说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然而, 一方面作为学生,以解决科学问题,发表高质量文章为主要目的,我需要设计实验,合成催化材料,评价催化剂性能,解释实验现象;一方面,我是项目的唯一执行者,企业要指标,外企看重的是效率。我所做的项目要求每三个月写一份季度报告(WORD版),每半年有一个中期汇报(WORD+PPT)。而我的能力和精力真的是有限的,我要看文献,做催化剂,评价催化剂(周期长),处理数据,分析实验结果,写项目报告,准备组会报告,更烦的是实验过程中还有很多预想不到的问题出现。不能不说,我真的很累。身体上的累尚可忍受,心里上的累是一个积压的过程。看着同学们发好的文章,有老师指导,带着,心里很是羡慕,自己也真心希望有个师兄或者小导师能够指导我,不让我做太多无用功,或者有个帮手帮我做做实验,和我讨论,让我也有一两篇文章,保证能够毕业。

     有时候,我也很自责,尤其是自己在做实验时,或者准备材料时,什么都不想干,没事看看小木虫,收邮件,瞄瞄科学网上有没有自己感兴趣的博客题目,或者看看360笑话,不时地傻笑,或者看看电影,听听歌,或者和师弟或同学打打球,运动一下。可是过后,回到了座位,又会想哎,自己真会享受啊,今天都周三了,周五小组会的PPT还没做,项目报告还没写,讨论写的一篇文章还没整理,设计好的实验还没执行,关键是自己很困很乏,今天晚上的实验又要做到11点以后了~~~~”,按理说自己很充实,每天过的应不亦说乎,然而面对一摊事,有时自己仍然很无聊,迷茫,不知该怎么干~~~

    然而我自己心里也很清楚,无论自己的项目或者课题进行的多么艰难,无论自己多累,也要在跌撞中前进,成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888-734496.html

上一篇:看最新SCI影响因子想到的
下一篇:工作5年,浅谈自己对科研管理工作的一点认识
收藏 IP: 159.226.238.*| 热度|

6 王加升 闫佐 文双春 谢蜀生 余昕 鲍永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