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生物学,下一步往哪里走 精选

已有 11567 次阅读 2011-11-5 11:34 |个人分类:生物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生物学, 下一步

展望学科发展方向、预测将来的热门研究领域,这似乎应该是科学界的大人物们干的事。今天看到一篇观点性论文,没细查作者是不是大人物,喜欢他的观点,介绍给大家参考。尤其是对准备考研的同学,或者准备调整专业研究方向的年轻生物学科研人员,参考此文的观点,也许你今后的科研道路就会便得更宽广、更顺畅。

我先谈一下自己的感受再引出那篇论文的内容。

一个遗传专业的导师,研究论文除了发表在遗传方面的期刊上,也可能发表在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甚至是进化生物学、生态学期刊上。同样,做进化的人,好文章也可以往Cell,往Nature Genetics投稿。随着分子生物学在生物学各分支学科的普及,生物学各学科之间的界限越来越小。我给研究生上课时,就经常提醒学生们,不要因为你在生物信息学专业,眼睛就只盯着生物信息学这几种期刊,希望大家把自己想成是学生物学的,而不是生物信息学、遗传学或者细胞生物学。否则你的知识会很欠缺。

今天看到的这篇论文,作者先是回顾了生物学的发展历史,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使"we are no longer merely cell biologists, physiologists, ecologists, or evolutionary biologists; rather, we are now simply biologists"。我们都是生物学家,“We are all biologists”。

作者看来,“我们都是生物学家”也成为历史了,“We're all computational biologists now”(1)。他说now, 我感觉稍有些夸张。前两年,Nature Biotechnology上曾经发表过一篇论文(2),题目是:“如果你能测任何序列,你准备研究什么?”这几年随着技术手段的进步,分子生物学数据急剧增 长,速度快得惊人。我给学生留的作业变成了:“如果你能找到你想要的任何序列,你准备研究什么?”。其实现在已经不仅仅是DNA序列数据急速增长了,从 DNA的化学修饰、组蛋白在染色体上的定位、DNA在细胞核中的空间分布到代谢、各种层次的调控。。。,各方面生物学数据积累速度都很惊人。可以大胆的估 计,十年之后,只要不是太偏的想法, 你所需要的数据在网上都可以找到。科研人员需要做的就变成,发现问题-->思考出假说-->寻找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 -->检验自己的假说。但这种变革至少正在进行中。我个人感觉,在芽殖酵母,现状已经接近我所设想的这种状态了。

当然,世界上永远会需要一些人做实验,产生数据。但将来生物学这个小社会用不着太多做实验的人了。对于在读的本科生、研究生来说,你最大的精力投入到哪方面,将直接影响你将来在生物学这个小社会的竞争实力。

如果说“We're all computational biologists”是now或者in recent future,what is next? 作者说Global Brain。感兴趣的网友自己看他的论文吧。我就不介绍了,因为下一步推测的成分就多一些了,准确性只能感兴趣的人自己判断了。感兴趣的,不要懒惰,自己认真看、自己判断。不太感兴趣的,也就不要看只言片语,以免片面理解被误导。

参考文献
1.    Jorgensen RA: We're all computational biologists now ... Next stop, the global brain? Frontiers in Genetics 2011, 2:68.
2.    Kahvejian A, Quackenbush J, Thompson JF: 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could sequence everything? Nat Biotechnol 2008, 26:1125-1133.
如果无法下载全文,可向原作者索取或者发邮件找我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72-504815.html

上一篇:有的营养物质会折寿,不人道的恩德
下一篇:SCI--科学界的高考,主观评价方式--自主招生
收藏 IP: 114.255.218.*| 热度|

23 张亮生 许培扬 茹永新 刘用生 肖重发 余国志 曹聪 覃开蓉 党晓栋 陈飞 王有基 张俊鹏 邓雄杰 王琛柱 王伟 钱磊 杨冬 huiee crossludo z0376 tuanhuichen Thinki doubleheli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