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SCI--科学界的高考,主观评价方式--自主招生

已有 4278 次阅读 2011-11-8 09:05 |个人分类:SCI-科学荣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教育部, 中国社会, 自主招生, 上网百度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教育部:科研勿以论文数量“排座次”》。

该不该用SCI之类的客观评价指标为科研人员、高校乃至国家排座次呢?这个问题恐怕是中国科学界争论最多的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在此之前本人多次发帖子,支持客观评价指标。这里就不阐述具体理由了。再怎么说SCI必需,很多人也听不进去。只好换个角度,打个比方。

SCI等基于引用率的客观评价指标是就像当今社会的高考。高考的问题一大堆,但在中国社会,没有高考行吗?

主观评价就像自主招生。自主招生理论上讲确实可能不拘一格选人才,但现实如何,不用我说。现在小比例自主招生情况如何,大家上网百度一下就知道了。大比例或者全部自主招生会有什么结果,地球人都知道,搜都不用搜。

如果高考应该废除,SCI在中国也就没必要存在。如果你认为大规模自主招生不靠谱,就不要再反对SCI等客观评价指标了。

附:我参与的多次SCI争论,见我的博客个人分类:SCI-科学荣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72-505763.html

上一篇:生物学,下一步往哪里走
下一篇:科学家的创造力与年龄
收藏 IP: 202.112.87.*| 热度|

3 吕喆 赵斌 吕新华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