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通用事故原因分析方法(第4版)》

已有 8003 次阅读 2016-8-16 10:34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事故原因, 分析方法, 通用

关于《通用事故原因分析方法(第4版)

《通用事故原因分析方法(第4版)》,经多人努力、多方考虑,最终还是决定以形式投稿并被编辑部接收、发表了,虽然实际并不大像研究论文,更像是一本技术白皮书,但这样发表的最大好处在于方便下载和标引: 通用事故原因分析方法(第4版),事故预防学报,Vol.2(1), pp7-12(可点击下载)

本《方法》中,完整地画出了24Model的最新版,给出了事故、事故各种原因、事故原因的相互关系定义,给出了用其分析事故的方法、流程。同时也给出了危险源(隐患)、组织行为、个人行为等含义一直有争议的名词的定义。这些定义未必是广泛认可的,也未必是完善的,但如果使用24Model,用其分析事故原因、制定事故预防对策,进行学科分支、研究方向、实验室的设置与建设,进行安全管理组织结构、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乃至安全文化建设等等,那就只能按照《方法》中的术语定义理解其含义。不用这个模型和根据它演绎出来的方法做上面提到的那些事情,那就另当别别论了。

任何一个国家、国际、行业或者其他标准中的术语、定义,都是只适合于该标准本身,何况这个《方法》了。

任何一个事故致因模型都有其优点和缺点,无论怎么选用估计都很难解决全部要解决的问题,但是做安全(事故预防),不用事故致因理论(模型)这个理论根据是万万不行的。不用事故致因理论作指导,做出来的结果肯定没有理论主线,也很难达到安全工作的目的。

24Model的最大特点是改变了Reason模型Swiss Cheese Model(SCM)的危险源(Hazard)定义、组织行为的定义。这两个定义的改变,模型的总体格局便发生了根本性地变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996709.html

上一篇:事故原因必须分解
下一篇:安全科学杂谈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6 杨春 吴超 李本先 王秉 苗永春 buerxi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