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事故致因链是一个组织行为学问题

已有 3524 次阅读 2016-4-2 11:21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组织行为学, 事故致因链

事故致因链是一个组织行为学问题

百度百科中有这样一段话:

"一般的组织行为学认为,组织行为学是系统研究组织环境中所有成员的行为。以成员个人、群体、整个组织及其外部环境的相互作用所形成的行为作研究对象。许多管理学著作把组织行为分为个体行为和群体行为。但是,这样划分组织行为并不合适,组织行为并不能简单的看作组织中人的行为,因为人不是组织的构成要素,组织行为应该是组织中要素之间以及组织要素和外部环境之间相互作用而产生的行为。虽然组织行为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社会行为,但根据组织要素的不同,管理主体所发出的行为是管理行为,管理客体所发出的行为是业务行为。因此,任何组织里的组织行为都可以分为两大类:管理行为和业务行为。”组织行为的特征是:1.组织行为是整体行为,不是组织成员的单独个人行为;2.组织行为的动机是根据这个组织建立的宗旨产生的,带有明确的目的性;3.组织行为的效果具有两重性;4.组织行为是全体组织成员共同活动的行为;5.组织行为是通过组织成员的个体行为来实现的,反过来又影响成员个体行为。 "

维基百科中有这样描述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OB) is "the study of human behavior inorganizational settings, the interface between human behavior and theorganization, and the organization itself." OB can be divided into threelevels. The study of:1individuals in organizations (micro-level), (2)work groups (meso-level),(3) how organizations behave (macro-level).(见https://en.wikipedia.org/wiki/Organizational_behavior#cite_note-2 

以上两段描述说明:组织的整体行为是组织行为的一部分,组织要素及其作用、影响关系等也是研究组织整体行为时需要研究的内容。而且组织行为是来自于组织文化(价值观等)的。 

安全文化,可以说是组织文化的一部分,而组织文化是组织行为的一部分。安全文化有一种定义说“安全文化是组织成员共同体现的组织整体特性”。 

管理体系,可以理解为使用系统方法管理组织的方法,他把组织要素、与个体群体的影响与被影响关系组织在一起。因此管理体系的运行肯定是组织整体行为的一部分。 

事故致因模型(以24模型为例)表达的是: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个人不安全动作、不安全物态,他们来自于个人的习惯性行为,而习惯性行为来自于管理体系的运行行为(组织行为学的一部分内容),管理体系的质量来自于组织文化(也是组织行为学的一部分内容)的指导行为。 

结论:事故致因链能够找到其组织行为学根据。事故致因链是行为链条(我们早已经假设,任何事故至少发生在一个社会组织中,因此事故的原因分析与预防是从组织角度进行的) 

需要证实的问题:管理体系(management system)或者其行为与组织行为(organizational behavior)的明确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967419.html

上一篇:[转载]控制冒险行为 大脑有“开关”
下一篇:Safety I and Safety II - 事前研究和事后研究及研究对象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3 谢平 杨春 解学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