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转载]控制冒险行为 大脑有“开关”

已有 2423 次阅读 2016-3-31 23:00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控制, 大脑, 开关, 冒险行为 |文章来源:转载

控制冒险行为 大脑有“开关”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2016年03月30日 01:40

[导读] 本周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的一则神经科学研究显示,大脑有控制冒险行为的“开关”。人们会谨慎行事,还是会为追求高回报而涉足高风险事项,这一决策过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大脑深处的一小束细胞。

控制冒险行为 大脑有“开关”

   科技日报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张梦然)本周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的一则神经科学研究显示,大脑有控制冒险行为的“开关”。人们会谨慎行事,还是会为追求高回报而涉足高风险事项,这一决策过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大脑深处的一小束细胞。

   对于整个社会和物种来说,个体在风险偏好以及实时风险决策上存在较大差异。一些人会倾向于冒险,他们通常更爱涉足高风险事项,其中包括一些金融和经济决策,也包括一些只属于“勇敢者的游戏”的极限运动,后者在冒险行为中挑战自我,也在与生命进行着博弈。我们已经知道多巴胺这种化学物质,在人类追求冒险行为中起着重要作用。此前的研究认为,那些拥有较少多巴胺受体的人们,或许需要更多的刺激才能达到那些有较多多巴胺受体的人们的感受水平。

   美国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学部的凯利·萨洛库斯基及其团队,在一项新的研究中试图对这一行为差异做出解释。他们研究针对的大脑细胞,是多巴胺受体2型表达细胞(D2细胞),位于大脑的伏隔核,该区域与动机、奖励以及上瘾相关。此前的临床研究发现,治疗帕金森症使用的多巴胺药物,会搞乱D2细胞的活跃性,可能导致嗜赌问题的风险增加。

   此次为了更好地理解D2细胞在风险决策中的作用,研究人员标记和调整了老鼠的大脑细胞,并观察了老鼠的大脑活动。他们发现依据D2细胞的活动水平,可以预测老鼠的下一步行动。老鼠在D2细胞的活跃性遭到损失后,会变得更为谨慎。研究人员表示,这项发现可能表明老鼠D2细胞活性改变与其感知损失有关联。

   此项研究对于人类冒险行为的差异,提供了一个神经科学方面的解释,有助于更深入地精确定义细胞群、大脑区域,并将其与人们选择、支持冒险的行为模式连接起来。与此同时,其也可能给出了一个针对赌博成瘾疗法的新研究目标。

   总编辑圈点

   人们早就知道,冒险行为与伏隔核有密切联系。新发现让我们更清楚其中的细胞机制。但人类为何要冒险的谜底仍未揭开,因为激素作用于大脑是很复杂的。睾酮和可的松都能改变大脑对多巴胺的反应,而且随着一些外部条件改变,同样的激素可能产生相反的效应。人类真是难理解啊。

来源:http://www.wokeji.com/jbsj/yb/201603/t20160330_2374928.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966769.html

上一篇:4万多字的天津812爆炸事故调查报告中,最有用的是什么
下一篇:事故致因链是一个组织行为学问题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