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以事故为研究对象、以预防事故为研究目的,仅仅是事后研究吗?

已有 3423 次阅读 2016-3-26 11:59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目的, 对象, 事前

 

以事故为研究对象、以预防事故为研究目的,仅仅是事后研究吗?

 

以事故预防为研究对象、以预防事故为研究目的,仅仅是事后研究吗?当然不是,不是要等着事故出来再去研究,没出来的事故就不能成为研究对象吗?何况从元谋猿人、山顶洞人开始,到现在还是能找到几起事故做研究样本的吧! 

事故,一般定义为“人们不期望发生的、造成损失的意外事件”(当然组织会规定一个损失量值),损失大体包括生命损失(死亡)、健康损害,经济损失、环境破坏三大类,所以事故的范围是很大的。把带来一定量(组织规定的量)损失的天灾人祸、安全问题等,都可以按照一定的规定定义为事故,出的没出的都是研究对象。 

风险管理等等都是事故预防的手段,而非研究对象。 

应急管理,无非是一种工作任务。执行此项任务时,和执行任何其他任务一样,也会出事故。而且,执行此项任务,也是为了预防事故损失的进一步扩大,目的也是一种预防。从Heinrich、Bird、Reason等等事故致因模型上,都没看到应急管理和救援的字样。足见,事故致因模型(也是预防模型)中已经包括了应急事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965136.html

上一篇:关于事故的定义
下一篇:安全学问里面奇葩的名字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2 吴超 李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