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学科与公共安全

已有 3998 次阅读 2014-9-29 20:44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公共安全, 安全学科

安全学科与公共安全

20140929

公共安全是一个很广的社会管理领域,是一项包括很多内容的业务活动,大体可以分为两类,平时预防事故,“战时”即事故或者灾害发生后的妥善应对。其实,所谓战时应对,实质上和日常执行一项其他任务一样,顺利执行而无意外损失事件发生,是没有发生事故,反之则是发生了事故。人们的愿望是前者,也即不发生事故地完成应对任务。所以需要预防事故。平时也需要预防事故。而预防事故的科学就是安全科学。也就是说,安全学科是预防事故的科学。安全学科是从某些特殊领域(如矿业、交通、化工等)的事故预防实践(常被称为“安全生产”,具体些时则被称为“生产安全”)中发展起来的,所以安全学科以往仅仅是安全生产或者生产安全(也是社会管理领域,可看做是公共安全的子领域)的支撑,但是随着人们认识程度和对安全健康要求水平的提高,也随着安全学科的日臻成熟与完善,安全学科应该成为公共安全这个很广社会管理领域的支撑学科。

公共安全这个社会管理的领域,旨在预防各个行业中、平时和战时的各类过程中,自然和人为各类原因引发的,带来生命健康损害、财产损失、环境破坏的大小不同的质量、健康、安全、保安、环保各类事故。上述这些事故,通常被不太严谨地称之为生产安全、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生态安全、恐怖(他们都是公共安全的一个子领域)等安全事件或者事故。但是,无论什么事故或者事件,总会发生在至少一个社会组织当中。

一旦根据各个行业、领域、组织及其活动中安全问题的共性把这些问题抽象为事故的概念,然后安全学科以事故为研究对象、以预防事故为研究目的、以事故发生的社会组织为研究范围,则安全学科就能够解决生产安全、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社会安全等所有安全问题,也就是安全学科就能够支撑公共安全这个广阔的社会管理领域,这比以前安全学科仅仅支撑生产安全领域要宽泛得多。此时,安全学科也就成了一门普适性学问。

在这里,将“公共安全”理解为一个有很多业务活动组成的社会管理领域,像煤炭工业、建筑业、金融保险等业务领域一样,而不是理解为安全学科中的一个学科方向或者子学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831845.html

上一篇:再关于信箱的使用
下一篇:事故作为安全学科研究对象及其重要性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2 吴琼 王小平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