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就是知识,知识就是安全(单人夜行女子在家门口被抢劫的案例)

已有 5242 次阅读 2014-4-17 22:21 |个人分类:5|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案例, 央视

安全就是知识,知识就是安全(单人夜行女子在家门口被抢劫的案例)

20140417

央视2014416日《今日说法》节目报道,罪犯专门选择女子单人夜行且在快到家门口时进行抢劫。在节目最后,王大伟教授分析道,人在快要到家时,警惕性是很低的,罪犯正是掌握了人们的这个特点而实施犯罪。

我们看了这个节目后,相信很多人都会提高警惕,也就是提高了安全意识,也会改善日常中快到家时的不四处查看危险的疏忽习惯。这说明这个节目中描述的事实、王教授的分析对我们很有教育意义。事实和分析是什么?是知识!这证明知识能够提高安全意识、改善安全习惯。我们是从案例中学到的这个知识。

无疑,案例培训是十分重要的,是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

联想到日常安全管理实践中,管理者常常抱怨,讲师讲课,听课的员工却打瞌睡。原因何在?我相信,在我们看2014416日《今日说法》的节目时,没人会睡觉的。 

参考:事故案例与安全·个人层面·杂感 2014-04-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785977.html

上一篇:三句话再说老问题:安全学科为什么必须是一级学科(伟人论述)
下一篇: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结论、摘要间的关系(正文69个字)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3 杨文旺 李健 马小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