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导论,我导了什么 精选

已有 5923 次阅读 2013-12-29 06:06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安全, 导论, 导什么

安全导论,我导了什么

20131229

我为安全工程专业本科生上《安全科学与工程导论》课两年了。2013年,安全专业有3名学生转专业去学习别的专业了,这在以前不曾有过。这3名学生应该是听过我的导论课的。当然别的专业的学生也有转入安全专业的,但转入的学生我目前不确定是否听过我的导论课(我也给文法类专业上一个每年都有的只有3学时的类似安全概论的课)。

是不是我没有导好安全专业的学生?不管导好导不好,我得先报告下我导了什么。在《安全科学与工程导论》中,我主要“导”了三件事情,一是安全学科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核心是事故致因理论即事故发生的原因;二是安全学科在我国的分类体系和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即学什么);三是政府、企业等社会组织的安全管理基本组织结构,以使安全专业的学生知道毕业后到哪里去、干什么。

在导的过程中,我贯穿的一个重要思想是,安全学科以事故为研究对象(含职业病、自然灾害事件),以预防事故为研究目的。学生学到的“硬本事”是帮助社会各类组织和自己及自己的亲戚朋友非亲戚朋友预防事故,享受健康人生、体面工作。

转专业的学生,一方面可能因为人各有志,兴趣不同,去学别的专业,这完全可以理解。另一方面,也可能因为受了这样的影响,听信了“安全专业学的东西比较杂,面广不深入,学不到专业技术硬本事”的不正确说法。如果是这样,那我还真是没导好,没能使学生深入理解他们自己将来的硬本事是“预防事故”。

报考安全专业,是来学习预防事故的本事,将来帮助社会和自己预防事故,不是来学习某一个行业的专业技术的(虽然也学一些),如果要学习行业专业技术,那当初应该报考行业专业技术,如报采矿工程学习采矿技术,报化工工程学习化工生产技术,报土木工程学习盖房子的工程技术等等。

要掌握帮助社会预防事故这个硬本事,必须学习工程科学、管理科学的知识,因为事故原因是多方面的,这决定了安全学科是个综合学科(见GB/T13745-2009),所以必须文理知识兼备将来才能真正具有预防事故这个其他任何专业学生都不具备的“硬本事”。这样看起来,安全专业学生学的东西,有点杂,但事实上是成体系的,每门课程都是与事故预防密切相关。

当然,安全专业的少数学生不想学习、掌握预防事故的本事,那就只能转到其他专业,在安全专业也学不好,三心二意做不成事情。如果所有的人都不想学安全专业,那这个专业只能关门,本专业的老师也转行去干别的。可是没有安全作保障,“别”的真能做好吗?所以所有的学生都不想学安全专业是不可能的。而且需要知道,学事故预防本事的人越少,可就越宝贵了,市场调节嘛。之所以现在有那么多人报考、转入安全专业,学习安全专业,靠安全专业(事故预防的本事)混饭,不就是市场调节的结果吗?

顺便再提一下我的语录,“学安全就像学日语”,初看起来很容易、谁都懂,真的么?深入下去就不是那么回事了。目前还有太多的安全工作,浮在水面上,效果不佳,缺的是事故预防这个“硬本事”!企事业单位花钱多雇个安全人才,经济上、政治上都很划得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753798.html

上一篇:“大安全”是怎样解决煤矿安全的
下一篇:关于安全,央企院子里的清雪工说---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9 王海洋 李健 郑凯铭 王智文 苗永春 范秀山 逄焕东 常忠乾 刘严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