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行为安全“2-4”模型(事故致因链)及相关定义

已有 16037 次阅读 2013-12-7 22:38 |个人分类:2|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4”模型, 事故致因链, 相关定义


行为安全“2-4”模型(事故致因链)及相关定义


20131207


一、事故致因链

图示的链条正在发表中,随后给出文献出处。

 

二、相关定义

1.损失:包括死亡、重伤、工作中所得疾病,经济损失,环境破坏,共三个方面。

2.事故:人们不期望发生的、造成损失的、意外事件。

3不安全动作:即一次性行为,是引起当次事故或者与当次事故发生有重要关系的动作,是可见的,“显性”的。

4 不安全状态:只引起事故的物的不安全状态,它不是不安全动作产生的就是习惯性不安全行为产生的,是显性的。

5习惯性不安全行为:指安全知识缺乏、安全意识欠缺、安全习惯不佳三项内容,是“隐性”的。

5.1安全知识:指与当次事故发生相关的知识,该知识的缺乏(即“不知道”)导致了不安全动作的发生,进而引起事故。

5.2安全意识:对危险源的危险程度(即“风险值”)的重视程度和消除危险源的及时性。安全意识的欠缺会导致不安全动作的发生,进而引起事故。

5.3安全习惯:指平时的习惯即平时的做法。平时习惯不佳(即“平时就是这么做的”)会导致本次动作也这么做,这会引起不安全动作的发生,进而引起事故。

6安全管理体系:简称“管理体系”指的是安全指导思想(简称“指导思想”)、安全管理组织结构(简称“组织结构”)、安全程序三项内容。

6.1指导思想:是单位(组织)的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也即安全文化的集中体现形式,也可以叫做(1)安全方针、(2)安全宗旨、(3)安全愿景、(4)安全价值观、(5)安全信仰、(6)安全理念等6个名称。一般比较简短,是安全文化的高度概括或者浓缩。

6.2组织结构:指安全管理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职责分配。

6.3安全程序:是安全管理制度、措施、规章等的总和。

7 安全文化:即安全理念,本系统使用的理念共有32条,见下表(暂略)。

8 安全心理因素:简称“心理因素”,是支配或者影响员工是否发生不安全动作的心理因素,实践表明,这种影响确实存在,但目前尚不太确定哪些因素起主导作用。心理因素也是“隐性”的。

9 外部监管:指本组织以外的安全监督、检查单位等监管活动。

10 其他因素:指本组织以外的自然、其他等影响事故发生的因素。

11 其他解释

11.1危险源,是事故的来源,可能是事故的直接、间接、根本或者是根源原因或者之一。包括引起引起人们一般叫做事故的危险因素,也包含引起人们一般称为职业病的有害因素。危险源和隐患含义相同。危险源包括人的行为、物的状态、安全管理体系、安全文化等各方面的缺欠。

11.2风险值,指危险源的危险程度,它的值等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概率)与严重性(损失率)的乘积。

11.3本组织,是事故发生单位所在的最低以及法人单位。

 如有转载、引用,必须标引,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747917.html

上一篇:安全学科的基础研究•本质属性
下一篇:思维方式•杞人忧天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5 李健 吴琼 罗传龙 苗永春 张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